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谁将成为险资举牌标的:银行股券商股或有可能

羊城晚报韩平 2015-12-26 15:25:50

谁将成为险资举牌标的:银行股券商股或有可能

唐志顺 画

  本周上证指数高开低走,不过不少可能被险资举牌的个股表现相当不错。目前市场上最关心的则是谁是下一个万科,或者说谁是险资的下一个看上的新娘?

  举牌比例要到五分之一?

  此前有媒体报道,因为保险业的财务会计制度安排,加上保险产品对外销售的产品利率大多在6%到8%之间,所以保险公司需要进入市盈率较低的公司并持有比例达到20%以上才能覆盖成本。所以目前不少投资者都把眼光放在险资举牌但持股比例依然低于20%的个股身上。据公开资料,截至9月30日,君康人寿持有东华科技、中视传媒、三特索道三公司股份的比例已经超过5%,分别为7.56%、5.45%、5.06%。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君康人寿对这三只个股有继续举牌的可能,因此这3只股票近期表现都不错。

  此外,君康人寿持有中电广通、中国国贸、晋亿实业的股份比例已非常接近举牌红线,分别为4.98%、4.96%、4.69%。另外,君康人寿持有利尔化学的股份比例为4.12%,持有华微电子的股份比例为4.02%。由于对这些公司持股比例与举牌红线已非常接近,君康人寿近期很有可能会继续增持以达到举牌比例。而且,从其举牌中视传媒、东华科技的举动来分析,其偏爱央企背景公司,举牌中国国贸、中电广通的可能性很大。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目前险资的收入增长很快,资金成本相对较低,面对资产配置荒,肯定会加大对股票市场的投资,毕竟这个市场的流动性还是非常好的。

  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君康人寿身影的上市公司还包括高鸿股份、广汇能源、海格通信、华闻传媒、华联股份、长青股份、天原集团、铁龙物流等。而且,除君康人寿之外,上述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还有其他险资的身影,如新华人寿就出现在海格通信、华闻传媒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中国人寿现身于华微电子、长青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高鸿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还包括泰康人寿。

  哪些上市公司会被举牌?

  据同花顺统计,12月份以来,中国人寿、前海人寿、阳光保险、天安财险等16家险企合计调研31次,涉及28家上市公司。其中恒泰艾普、龙力生物、福星股份、英特集团和东江环保等5家上市公司成为调研对象。

  值得关注的是,中小创股票是12月份险企最为青睐的调研对象。险企调研的28只个股中有24只为中小创股票,占比高达85.71%。对此,广发证券的专业人士认为,从举牌大户前海人寿与安邦的表现来看,房地产企业占比最高,其次是商贸类企业,相对规模都比较大。

  由于万科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因此市场上目前都在寻找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0%的股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此类股票为数不少,大约在400多家左右,而如果再对业绩、股息率、流动性以及行业前景进行更加详细的考察,则能够满足条件的公司数量下降到70多只。投资者可以在这些公司中重点进行淘金。广发证券的专业人士认为,目前银行股与券商股的估值相对较低,流动性也较好,很有可能会成为险资下一个进攻的目标。

  而海通证券的研究人员则认为,商业股目前估值普遍较低,盘子也比较适中,此类公司在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冲击下转型的动力相对较大,被举牌的概率也较大。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不少私募基金也在对上市公司进行举牌。相对而言,私募基金更喜欢小盘股与业绩相对较弱的公司,这样的公司资产重组成功后股价能够大幅上涨。(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