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医保案远水难解近渴

人民日报张旸 2012-06-04 07:47:00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由于失业率高企和丧失私人医疗保险等压力,美国人开始拖延治病的时间,有些人甚至得了病也不去看医生。美联社称,即使深受经济萧条之苦的美国民众尽力避免去看病,不买处方药,医疗开支还是在以两倍于通胀的增幅上涨。

业内人士预计,美国将面临人口老龄化加剧及医护成本不断攀升的窘境,因此未来医疗开支可能仍会以较快速度增长。美国医疗保险和救助中心(CMS)最新年度报告显示,美国2010年全年医疗系统总开支为2.6万亿美元,相当于平均每人8402美元。医疗支出占政府财政总支出的24%,医疗开支涨幅为3.9%。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今年初曾作出预测,未来10年间美国医疗保健支出按保守估计增长也将达到8%。国会发出警告,医疗保健支出造成的赤字将使联邦债务升至不可持续的水平,为避免这种后果,政策制定者必须采取实质性措施抑制这些项目的支出。

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民众的医疗保险自付费用也有所上涨。2011年,一个普通四口之家的医疗保险自付费上涨了9.2%,达3280美元。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据有关统计,约有80%的美国人拥有“商业保险”或“社会保险”形式的医疗保险,通常美国公司为雇员购买了医疗保险,但由于成本不断上涨,公司变相将增加的花费转移到雇员身上,比如通过参加高自付额的医疗保险计划等。美国被认为是“唯一没有全民医保的发达国家”。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的统计,截至2010年美国人中的16.3%约499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这些人如果去医院接受治疗,将自己支付全部费用,而他们大多是穷人。

据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过去5年来,由于全国家庭的开销不断上涨,收入却停滞不前,医保支出已成为家庭预算的重要部分。2010年美国普通家庭的医保花费占总预算的6.6%,连续5年增长。

对医疗的高投入不一定等于高产出,美国医疗市场存在着成本奇高、效率低下、社会覆盖率低等严重问题。记者的一位朋友丹尼斯抱怨称,前几日因肚子突然剧痛,被送进急诊室,折腾了近8个小时做生化、B超、CT等各种检查,自己痛得死去活来,打了两针止疼针,最后才确认是肾结石。

美国今年4月份出版的《新闻周刊》指出,有研究表明,过去30年来病人对医生的满意度急剧下降。美国医生平均花费在每位病人身上的时间减少,令病人失去关键诊治机会,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美国消费者报告的最新民调中,70%的医生表示,自从他们开始行医以来,同患者的关系一再受到侵蚀。

美国历史上,几乎每位总统候选人都会在选战时信誓旦旦地保证,如果当选一定要对医疗这一老大难问题进行改革。奥巴马总统2010年签署了医疗保险改革法案,计划在今后10年投入9400亿美元,将医保覆盖率从85%提升至95%。然而,这个法案却遭到共和党的强烈质疑和批判。近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正在审理奥巴马政府医疗保险改革法案是否违宪,将于6月底得出判决结果。

残酷的党派政治斗争,激烈的联邦权利和州权的斗争,使得奥巴马的医保法案前途未卜。但是,即使这份医保法案被普遍接受,其中多数内容到2014年才会实施。美国联邦政府现在面临巨大的财政赤字压力,美国医疗状况短期内仍难改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