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A股迎来大数据投资时代

上海证券报徐维强 2014-09-15 08:35:00

  A股市场迎来大数据投资时代。9月12日,由南方基金、新浪财经和深圳证券信息公司三方联合编制的南方新浪大数据100指数、大数据300指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新大楼举办敲钟仪式及新闻发布会,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新浪董事长曹国伟和南方基金董事长吴万善出席活动现场并共同敲钟,国内首个大数据系列指数宣告诞生。

  与传统指数相比,南方新浪大数据系列指数的最大创新点在于将互联网大数据引入了指数编制中,利用大数据对市场主体情绪进行刻画和量化,为目前市场上的指数投资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和参考体系。这是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在指数编制上实现的创新,也开创了大数据时代的投资新策略。

  大数据指数 重新发现市场价值

  此次发布的南方新浪大数据系列指数包括了大数据100指数和大数据300指数,三方共同将此系列指数简称命名为“i指数”系列。据介绍,大数据系列指数样本股分别由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00只、300只A股组成,按照财务因子得分、市场驱动因子得分和大数据得分进行模型优化。两只指数均以2010年1月29日为基期,基点为1000点,同时在指数计算中,设置等权重因子使每只样本股初始权重相等,大数据系列指数样本股实施月度定期调整。值得一提的是,两只指数均将通过深交所行情系统发布实时行情数据。

  从“i指数”所涵盖的行业情况来看,大数据系列指数样本股一级行业的权重分布主要集中在原材料、信息技术、工业与可选消费四个行业中。大数据100指数、大数据300指数在上述四个行业的权重占比分别为73%与71%。原材料、信息技术、工业与可选消费行业在指数权重中的集中分布,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策略对A股市场中行业投资价值的挖掘能力。

  历史累计收益成为大数据“掘金”能力的最好说明,基日至2014年7月31日,大数据100指数实现累计收益为222%,年化收益率为29.7%;大数据300指数实现累计收益为142%,年化收益率为21.7%;远远跑赢同期沪深300 累计-27%的收益表现,收益能力突出。

  强强联合 互联网金融新标杆

  据了解,南方新浪大数据指数的合作自去年底已经达成合作意向,经过三方不断地探讨、研究和紧密合作,大数据系列指数最终得以宣告面世。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中国正在进入互联网时代,也在进入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和大数据正在深刻改变着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对传统的金融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去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开始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资本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数据资源,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将为认识市场提供一个新的钥匙,也为提升市场效率、市场质量,降低市场运行成本、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了新的机遇。新浪作为中国互联网龙头企业,拥有海量的数据资源,而南方基金作为国内首批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具有丰富的投资实践经验,这两家也是深交所的长期合作伙伴。此次三家通力合作,联合开发大数据指数,是互联网数据与交易信息有效结合的新型探索。深交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数据的分析、挖掘和应用,在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市场监察方面也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今后还将以开放的心态,积极支持创新,与市场的各类主体通力合作,共同推动互联网数据信息与资本市场的融合。

  新浪董事长曹国伟介绍,三方联合编制的南方新浪大数据指数,是国内首个在交易所挂牌的大数据指数。依托南方基金的量化交易和数据研究平台,对新浪数千万财经网民、数亿新浪微博用户进行热度、预期等大数据分析,从而研发出相关的指数。数据从网络中来,也要回到网络中去,大数据指数的发布也将使得网民进一步受益。互联网正在颠覆一个个行业,包括金融行业,但这种颠覆并不意味着取代,更多是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平台去提升金融行业,大数据就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大数据的应用,传统行业得以服务创新,从而更好更有效的发展。现在热议的互联网金融并不仅仅是把产品放到互联网上去卖,那只是变成了电商,而是通过互联网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数据,能够在互联网金融的生产领域起到关键的创新作用。

  南方基金董事长吴万善表示,南方基金、新浪和深圳证券信息的强强携手,将互联网基金的创新推入了新纪元。基于这样一个策略指数,南方基金希望将其产品落地化,在不远的将来将针对该指数开发相应的指数产品,投资者将有望从基金产品的创新中受益,共享大数据投资的新时代。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