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亚洲开发银行:亚洲继续领跑全球

2014年即将进入第四季度。从前三个季度的表现来看,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依旧疲软,区域风险仍未消除,金融市场暗涌不断。当乌克兰危机让欧洲经济痛苦不堪,“安倍经济学”令日本经济前景不甚明朗,即便美国经济如何加速回暖都无法改变发达经济体增长不如预期的事实。在此背景下,一度黯然失色的亚洲发展中国家的表现如何?在全球经济处于怎样的位置?未来还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这些问题为外界所关注。

对此,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在25日发布的《2014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更新版中指出,随着发展中亚洲主要经济体继续推进结构改革,尽管经济增长低于预期,但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因此,亚行维持此前判断,即2014年和2015年的GDP增速分别为6.2%和6.4%。谈到中国经济时,亚行认为在内部和外部需求的支持下,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尽管8月数据不甚理想,但并不影响亚行下调中国GDP增长7.5%的预测。“中国正值转型关键期,执行政府所提出的结构性改革措施比完成经济增长目标更加重要。即使经济增长率低于预期,只要就业情况良好,就没有必要恐慌。”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表示。

各次区域有差别:

东亚最好 东南亚最差

去年以来,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普遍放缓,取而代之的是发达经济体的崛起,全球经济呈现“双速”增长格局。不过今年以来,先是美国经济遭遇严寒侵袭,后有乌克兰危机打压欧元区复苏,加之日本经济面临消费税上调、结构性改革难于推进等困扰,发达经济体整体表现不如预期。因此,亚行在最新报告中调低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1.5%,较4月时下降了0.4个百分点。相比之下,亚洲发展中国家却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但记者也发现,报告中也显示各次区域存在差别。

首先,作为亚洲经济的增长极,东亚地区的平均GDP增速有望在今明两年保持在6.7%的高位。其中韩国等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的增长动能正在恢复,将一定程度抵消掉中国经济放缓的压力。同时,南亚地区的表现也好于预期。由于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出口以及海外劳工汇款额的增加,预计2014年该区域的经济增速将小幅上升至5.4%。2015年,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长将回升至6.1%,较之前预测值高出0.3个百分点。亚行认为,南亚国家的经济提速主要得益于不断改善的私人投资环境。

相比之下,东南亚状况堪忧,在今年出现了出人意料的经济疲软。亚行预计,该地区2014年经济增速为4.6%,显著低于4月时的5.0%。原因在于许多国家出现了内需放缓的现象,这些国家包括印尼、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此外,中亚地区的经济增长由于受到俄罗斯经济的放缓而受到阻碍,因此亚行下调了该地区的经济增长预期至5.6%。

中国经济表现平稳

不必对楼市感到恐慌

作为“第一梯队”,中国经济的表现是此份报告的重点。记者注意到,尽管因8月数据的原因,高盛等临时调低了中国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但亚行并未作出调整。对此,亚行经济部主任于尔根·康拉德对记者表示,维持7.5%的判断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其间,中国经济经历了3、4月的房地产市场波动,但到了6、7月有所好转。8月,经济数据再度走低,很多同行因恐慌而调低预测。而在他看来,经济信号更多是利好的,这包括PMI上升,零售业数据表现强劲,即便房地产行业也有改善迹象,在建商品房面积等都有改善,加之没有任何指标显示劳动力市场出现问题,均表明中国经济并未偏离轨道,并且消费和服务业的增长将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是好现象。

报告指出,在今年二季度,外部需求改善,中国出口同比增长了4.9%,贸易顺差由一季度的166亿美元跃升至859亿美元。并且受商品价格下跌、发达经济体温和复苏以及今年早期人民币贬值等因素的综合影响,贸易顺差可能在2014年余下的时间内继续维持高位。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已出现长期可持续的积极迹象,政府在其改革议程上也取得进展。值得一提的是,与制造业相比,服务业对GDP的贡献更加显著,以及高耗能消费占比的下降,这些变化都显示,中国经济的再平衡正不断取得进展。

谈到房地产市场时,康拉德指出,目前的调整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同时,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需求还很大,加之政府也有许多政策工具使得价格调整更加平稳,在他看来,房地产市场固然会放缓,但它对GDP增长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因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以及内需增长而抵消。对于房价问题,康拉德说:“最近若干年中国工资的增速较快。这样看来,房价也不是特别高了。”

亚行经济学家许霓妮补充称,与房价相比,住房需求和住房质量问题似乎更值得关注。2010年,有三分之一的中国家庭住房没有厕所,还有三成的住房没有自来水。虽说过去四年房地产市场已经得到很大的发展,但目前中国老百姓对于高质量房屋的需求依然非常大。此外,政府政策至关重要。在2011年至2013年,政府已经建成了158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虽不足十二五规划(3600万平方米)的一半。但与在2011年至2013年2080万平方米的中国商品房总面积相比,政府所提供的经济适用房已占到了市场规模的四分之三。因此,中国政府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