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谭浩俊:稳增长不等同于稳GDP

  原标题:谭浩俊:稳增长不等同于稳GDP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全面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情况,展望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之后,也明确了2015年的工作任务。其中,稳增长成为2015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这也意味着明年经济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相当大、相当多,经济下行压力、企业运行困难、市场供需矛盾等方面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如何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维护经济的安全可靠、实现经济的平稳着落,将成为衡量明年经济工作水平、经济工作成果、经济工作质量的最主要标准之一。

  只要谈到稳增长,很多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即GDP会是多少。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各种各样的分析和预测已经铺天盖地。比较一致的观点是,明年的GDP增长目标会下调,预计可能会下调到7%。也有分析认为,可能会维持今年的水平。

  笔者认为,无论是将GDP增长目标下调到7%,还是维持今年的7.5%,都应意识到稳增长绝不等同于稳GDP,绝不是GDP达到预期目标了,稳增长工作就做好了。衡量稳增长的效果好坏,除了GDP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之外,更要看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水平,看物价变化情况,看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质量等。

  要知道,完成GDP增长目标,并不是一件难事。按照这些年来GDP的统计情况,哪年不是地方上报的GDP数据远高于中央。也就是说,GDP能够调节和操纵的空间实在太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把稳增长的效果过多地建立在GDP身上,就有可能带来很多矛盾和问题,留下很多风险和隐患。

  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媒体和公众在报道、谈论经济问题时,总是把就业作为最主要的考量指标。只要就业率或失业率出现明显变化,股市等的变化也就十分明显。相反,对GDP等经济数据,就没有就业和失业数据那么敏感了。因此,我们在衡量稳增长效果问题上,也应当把目标更多地放在就业、居民收入等指标上。

  由于目前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困难仍然很大,相当一部分企业面临关闭、歇业甚至破产的危险。如果稳增长的立足点不能放在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和支持上,放在改善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上,帮助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摆脱困境,谈论经济增长目标也就失去了意义。当然,经济结构如何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如何转变,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是能否增加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的关键。经济转型得好,经济结构合理了,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也就增长了,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的空间也就大了。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下达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但是不管有没有具体的增长目标,稳增长都不能演化成稳GDP,都不应当把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保GDP上。

  从总体上讲,必须把稳增长的思路拓宽一些,把眼界放远一些。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的经验和教训,过度强调货币政策的作用,似乎已经难以取得更好的效果,而必须更多地使用财政政策手段。因为,财政政策手段对稳增长的作用,会比货币政策更多地体现在民生上、体现在促进就业、推动创业、稳定居民收入增长上。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如何搭配,两大杠杆内部如何松紧协调,也成为了明年稳增长工作能否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方面。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