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德国对外贸易盈余全球最高

据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德国经济研究所近日公布的数据,2014年德国对外贸易盈余约2200亿欧元,为全球最高。专家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英国在内的国际市场对德国产品的需求强劲,另一方面是因为油价下降,德国油品进口支出的资金大幅减少。

这一利好消息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市场对德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的担心。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宣布,预计2015年1月德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出现自2009年9月以来的首次下降,下降比例为0.3%。德国专家普遍认为,此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主要因为石油价格下降。尽管这会给外界带来德国内需不振的担忧,但是至少德国的出口依然是强劲的。

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经济政策问题专家西蒙·容克博士表示,德国消费价格下降的原因比较明确,即低油价。由此带来的影响虽然不是在所有地方都会立即显现,但在一些领域的价格降低很明显。与2014年1月相比,油价明显下跌。能源支出占总体支出的1/10,由于这个领域的价格显著下降,导致整体价格与去年1月相比呈下降趋势。

除去能源价格外,其他领域价格也没有大幅增长,这也部分与能源价格有关。在过去一段时间,能源价格已经缓慢下降,这使得德国企业生产成本降低。此外,全球价格战争也很激烈,从世界经济整体来看,包括欧元区在内的很多地区都存在产能过剩现象,全球的价格压力都很大。在一定程度上,产品价格走低与当前的世界经济总体态势密切相关。

容克博士说,在一些欧元区国家,价格降低是由于产能过剩,这会影响企业的盈利,需要警惕。但在德国情况不同,尽管现在价格略有下降,但生产成本明显下降,因此企业的收益还是不错的。由于成本低,企业无须提高价格就可以获得良好收益。德国应该抓住这个油价较低的机会。

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舒尔茨认为,能源和食品价格的降低,让很多家庭可以节省开支,这将额外促进消费。不仅是德国,其他欧元区国家也可以从石油价格大幅降低中受益,对于欧元区整体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发展趋势。容克博士认为,南欧的重债国经济发展本身比较弱,面临结构性改革,石油价格降低不会给他们带来负面影响。例如对于希腊来说,能源方面的支出减少,政府可以用这笔钱向其他领域投资,而欧洲其他国家的消费也会向积极的方向发展。油价的下跌对于整个欧洲,包括重债国在内都是有好处的。

目前,欧元区整体通胀水平几乎为零,低于欧盟设置的2%目标,这一方面是由于低油价,另一方面也源于南欧国家经济整体发展情况不良。巴伐利亚州银行专家斯特凡·基帕尔认为,凭借德国的经济增长势头,今年夏天德国通胀率将可能再次回到正值。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