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央行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增加

广州日报潘彧、张忠安 2015-02-04 08:50:47

中国央行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增加

中国央行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增加

欧元本轮贬值已达20% 丹麦一周三降息澳大利亚又降息 A股反弹

  编者按

  美联储退出QE并即将进入加息周期之际,欧洲央行推出QE,瑞士、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央行也采取意外的宽松行动,昨日,澳大利亚联储又意外降息25个基点至纪录低点的2.25%,货币战争顿时乌云密布。这导致美元在国际市场上大幅走强,非美货币大幅贬值,欧元本轮贬值幅度已达20%。

  在全球央行宽松政策压力下,昨日早间,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释放900亿元流动性。到昨日下午3时左右资金面已经开始逐渐转松。这也导致A股昨日强劲反弹。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则收跌至逾两年新低,中间价也创下两个月低位。

  分析称,在官方与汇丰制造业PMI均低于荣枯线的情况下,人民币相对强势不利于出口,稳增长压力升温,央行降息降准可能性也随之加强。

  另外,澳大利亚降息或将导致进口铁矿石价格下跌,国内钢铁企业也有望因此减负。

  欧洲央行推出QE,瑞士、加拿大、新加坡等央行推出意外宽松行动,造成外围宽松局面不断加剧,全球货币战新军不断。虽然印度央行在上个月意外降息25个基点后,昨日暂停了进一步降息的步伐,但同日澳大利亚联储意外降息25个基点至纪录低点2.25%。此举导致澳元重挫140点,刷新2009年5月来新低。

  昨日,新西兰元兑美元跌1.7%至0.7184,创2011年3月来最低水平;澳元兑美元日内跌幅扩大至逾2%,最低报0.7634,刷新五年半新低。昨日,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4.8016,上涨118个基点。

  非美货币贬值压力骤升

  澳联邦银行分析师预计,澳大利亚联储将在5月再次降息,称其声明中除去“一段时间内维持审慎利率”的说法暗示宽松基调。澳元后市面临更大下行压力。

  因事实上通过盯住美元,造成实际有效汇率的不断升值,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上升,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还来自于:宏观经济不断下行,使得市场对人民币前景产生疑问,而呼吁人民币贬值以刺激中国经济的观点使得市场情绪进一步谨慎。

  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收盘报6.2581,上涨0.03%,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1369,下降16个基点。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分析师任泽平表示,“因我国最新官方与汇丰制造业PMI均低于荣枯分界线,人民币相对强势不利于出口,因此央行降息降准可能性加强。预计央行将维稳人民币,并防止资金大幅外流。”

  数据显示,伴随着中国企业增加海外投资,中国去年第四季度出现至少1998年以来最大的资本项目赤字。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在网站上公布,第四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912亿美元,同期经常项目顺差收窄至611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减少300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减少293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及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减少7亿美元。

  专家:3月份宏观数据

  或决定未来两季政策走向

  汪涛(瑞银中国经济学家)

  1月份实体经济数据有限、淡季期间的表现不太具有指示性,再加上春节因素干扰,真实的经济运行状况难以把握。3月份宏观数据有可能会决定未来两个季度的政策走向。

  花旗银行

  本月中国央行或降息25个基点。

  姜超(海通证券分析师)

  预计3月或迎来首次降准,年内有望超3次。预计人民币即期汇率年度贬值幅度应约3%,年末汇率约6.4。

  资本市场:

  央行昨逆回购900亿元 A股成交未明显放大(文/表 记者陈海玲、周慧(除署名外))

  昨日早间,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释放900亿元流动性。央行当日开展7天与28天逆回购操作,交易量分别为350亿元和550亿元。但由于当日有300亿元前期7天逆回购到期,因而央行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600亿元。

  这是央行时隔一年重启逆回购工具以来连续第四次操作。昨早,shibor利率全线上扬,不过,到下午3时左右资金面已开始逐渐转松。

  受此影响,经过五天大跌后,昨日A股如期反弹,沪指大涨2.45%,券商、保险等金融股集体走高。同时,创业板也再创历史新高。不过,市场追涨动作似乎较慢,沪指全天成交量仅2834亿元,环比未能明显放大。有分析认为,经历暴跌之后,不排除指数会快速反弹,但鉴于下周巨量新股发行等因素,谨防大盘上冲中,成长股回调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因春节临近等季节性因素及新股即将申购的影响,市场流动性趋紧,后续央行将继续增加逆回购滚动操作规模,保持较大的资金净投放力度。

  应对举措:

  我国部分外币负债企业面临汇兑损失及利息上升双重压力。官方持有绝大部分外汇资产而负债极少,部分企业有外币负债而拥有的外汇资产较少。若政策调控不当,企业集中去外债杠杆或导致人民币对美元阶段性贬值。

  农业银行的报告建议,一是适度增加美元多头敞口,商业银行可考虑逢低增加美元多头敞口,把握波段交易机会。同时合理调整海外机构“短融长贷”运营模式;二是做好人民币资金安排,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三是防范客户汇率风险转化为银行信用风险;四是全球货币竞相贬值的情况下,中国降息、降准以及扩大汇率浮动空间皆有可能,银行需提前做好准备。

  未来两三年人民币大贬可能性低

  在中国经济走向新常态、经济增速回落的背景下,人民币继续快速升值的可能性在下降,但中期内(未来2~3年)大幅贬值可能性亦很低。“人民币年内波动区间为6.05~6.35元。在当前时点,企业客户趁美元走强逢高结汇的时机正在临近,6.25以上可能都是不错的价格。”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

  原因一

  经常账户有支撑。去年下半年以来,经常账户顺差“衰退式扩大”。“2015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有望进一步增加,支撑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农业银行分析报告称。

  原因二

  资本流动有管控。我国对资本账户仍实行管制,尤其对短期债务控制严格,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不高,政府及企业负债以内债为主,资本大幅外流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中国主要对外债务水平在正常范围。另一方面,资本项目逐步开放不会加大资本外流。

  原因三

  政策调控有空间。我国有高达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政策调控空间和回旋余地较大。中间价已经清晰透露出央行的意图,特别是在本周一逼近跌停后,周二中间价旋即有所上调,维稳汇率之意凸显。

  原因四

  战略导向有要求。“一带一路”空间布局快速推进,“相应地,人民币正从贸易输出向资本输出转变,处于从国际结算货币升级至储备货币的起步时期。”农业银行的分析指出。保持汇率基本稳定,其他国家接受人民币的意愿才会较强。(记者潘彧、张忠安)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