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4年财政收入结构分析:地方非税收入占比22%

2015年前两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57万亿元,同比增长3.2%;由于今年将一些收入划入一般公共预算,若剔除掉这部分净增加的收入,同口径仅增长1.7%。其中,跟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税收收入,实现2.24万亿元,同比仅增长0.8%。

前两个月,虽然有春节放假等因素影响;但财政收入数据的低速增长,仍透露出实体经济的“寒意”。收入入库进度,会影响财政数据。仅两个月的数据,或难以说明问题。21世纪宏观经济研究院将结合两会期间发放给人大代表审议的八大本详细预算报告,透视2014年财政收入状况和2015年各项预计收入指标。

上述预算报告透露不少信号,如2015年“营改增”将涉及到6000亿-7000亿元营业税,收入规模较大的行业或将在年末推行营改增;房地产行业税收增速回落明显,金融行业的收入贡献作用凸显;经济增速下行,税收收入增速也不会高,不过税改能带来些增税效应等。

21世纪宏观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结构亟待提质增效的背景下,财政政策应该更积极地起作用,不能过分强调收入任务,应不收过头税费,适当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另外,还需削减掉不必要的开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税收增速趋缓

依据21世纪宏观经济研究院获取的一份今年全国两会上审议的预算草案显示,2014年全国税收收入虽然再创新高,但并未完成年初预算目标。

2014年税收收入实现11.9万亿元,同比增长7.8%,完成了年初预算的99.2%。中央级税收收入和地方本级税收收入,均距离年初目标有小小差距。

从具体税种来看,主要是国内增值税、进口环节税收、资源税、营业税、契税等税种拖了后腿,这些税种均有几百亿元额度的“欠收”。

上述税种,除了营业税因为“营改增”,部分营业税转身为增值税所造成的;这些税种均属于流转税,具有“顺周期”特点,随经济波动较大。

进口环节税收、资源税欠收,主要由于进口需求乏力、大宗商品尤其是能源等资源品价格下跌等原因造成的;国内增值税增速偏低,主要由于工业生产增速放缓、PPI价格的连续下行等因素;而营业税、契税等,则主要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商品房销售额下降,使得房地产行业税收低于预期。

地方非税收入占比22%

既然税收收入没完成预期目标,则需要非税收入拉抬一下。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为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2014年全国非税收入实现2.12万亿,占全部公共财政收入比重为15.1%,相较上年决算收入增长13.5%,高过税收收入增长。

这2.12万亿的非税收入中,主要来自于地方本级收入。地方非税收入实现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占地方本级公共财政收入比重为22.1%。

从2014年数据来看,种类繁多的地方非税收入中,占比最大的为行政事业性收费,其次是包含海域使用金、场地和矿区使用费收入等的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再次为包括排污费、水资源费收入等专项收入。

很多企业反映收费较多,除了政府性基金收入外,主要属于非税收入。区别于全国统一的税收政策,不少非税收入各地有各地的政策、弹性较大。近几年,随着财政收入增速的下滑,尤其是税收增速下滑明显时,非税收入往往增长较快;一些中西部省份非税收入占比将近40%。

除了一些偶然、正当的增长外,非税收入的增长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税费空转造成的收入虚增,还有加大惩处力度造成罚款收入增加等。因此,非税收入占比较低,说明当地主体税收殷实、收入实力较强、地方政府“乱收费”的行为较少。

金融企业上缴利润大增

2014年中央非税收入增速较高,实现收入4457亿元,同比增长了25.3%。

从2014年月度数据来看,中央财政增速一直保持低速增长,险些未能完成年初预算目标;但10月份开始发力的中央非税收入,改写了这一局面。

据21世纪宏观经济院获取的预算报告显示,201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收入2030亿元,相较去年决算数增长了90%,为预算的158.6%,比预算超收约750亿元,这主要是金融机构上缴利润增加较多。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副院长、预算管理研究所所长李燕对21世纪宏观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表示,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现在分成两个体系。一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包括烟草、石化、运输等多个行业国企;剩下的国企则属于“非税收入”体系,金融类企业上缴利润、股息股利收入、产权转让收入、清算收入等属于此类。

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国企,有相对固定的上缴利润标准,分成25%、20%、15%、10%等几档,近几年标准在不断上提;未纳入经营预算的国企,由于包含上市企业、控股、持股等不同形式,上缴利润未见有公开确定的标准。

此外,罚没收入也出现较大增长。不过,罚没收入总规模不大,2014年实现收入约89亿元,为预算的197.5%,较去年决算数增长了95.6%,比预算超收约44亿元,主要是查处药品行业商业贿赂案件罚金数额较大。

税改带来增量收入

2015年全国税收和非税收入的增长目标均有所调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有望达到15.4万亿,同比增长7.3%。其中,税收实现12.8万亿收入,增长7.6%;非税收入实现2.6万亿,增长5.6%。

税收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收入增速很有可能继续走低。如归属中央政府的国内增值税部分,预计可能只能增长1.9%;进口环节税收可能只能增长5.9%。

但随着税改的推进,也能带来一些增量收入。如全国国内增值税预计实现收入3.77万亿元,同比增长22.2%;营业税则有望实现1.12万亿元,同比下降36.7%。这主要受营改增进度影响,说明2015年约有6000亿-7000亿元规模的营业税将转变成增值税,较难、涉及收入较多的如不动产行业营改增可能会在年末推出。

资源税增幅最高。2015年全国资源税有望实现1970亿元,同比增长81.8%。这跟资源税改革有关,去年年末推出煤炭资源税改革将助推这项税收的增长,另外今年其他一些矿产资源税改革有望推进,也会增加相关收入。

国内消费税增长也较多。2015年全国国内消费税有望实现1.12万亿元,同比增长25.7%,主要根据烟、酒、成品油等商品预计销售情况,以及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等因素预计。

油价下行拉低非税收入

调低非税收入增速,主要因为简政放、取消行政审批带来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减少,以及国际油价下行使得石油特别收益金收入的减少。

去年末,财政部和发改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省要编制政府收费项目目录,并在官网上进行常态化公开,减少乱收费、乱罚款的行为。去年中央陆续取消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今年也有望逐步落地。基于此,2015年全国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望达到5130亿元,同比减少2.6%。

由于油价下行,上缴中央的石油特别收益金收入减收较多。预计全年“其他收入”实现2380亿元,较去年减收600多亿元,同比下降约20%。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