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中国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超法国

【延伸阅读】4亿瓶销量!张裕解百纳成世界最大葡萄酒单品之一

英媒:中国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超法国

中新网3月27日电 3月26日,2015全国糖酒会正式开幕,世界葡萄酒大师约翰·萨尔维伯爵、世界侍酒大师方克·卡默这两位国际葡萄酒界的元老一同现身糖酒会现场,给观众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在两位大师的共同见证下,张裕宣布旗下的明星级产品——张裕解百纳取得4亿瓶的销量,成为世界最大的葡萄酒单品之一,宣告了中国葡萄酒在世界创下一个里程碑式的销售成绩,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琦也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并对张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日,张裕宣布聘请世界侍酒大师方克担任首席酿酒师,为中国葡萄酒文化的普及再添动力,中国消费者将从葡萄酒专业服务中得到实惠。

4亿瓶销量 创下中国葡萄酒发展的里程碑

4亿瓶葡萄酒是什么概念?把这么多酒瓶首尾相连,可以环绕地球三圈。放眼全世界,几乎没有一款葡萄酒单品能够取得这样的销售成绩,而现在,来自中国的张裕解百纳做到了。

“我出生于1937年,再过几天就78岁了,而张裕解百纳比我还大6岁。”萨尔维说,“我第一次喝到张裕解百纳是在2011年的香港国际葡萄酒前景大会上,这款酒让我非常惊喜,我没有想到中国有这么好的红酒。”

1931年,张裕公司用自己培育的葡萄品种——蛇龙珠作为主要酿酒原料,酿造出中国人自己的葡萄酒,并把解百纳注册成为中国最早的干红葡萄酒品牌。而在萨尔维看来,正像智利凭借独一无二的葡萄品种佳美娜在世界葡萄酒行业占有一席之地一样,中国人培育的蛇龙珠也给世界带来了很多惊喜。这位年逾古稀、当今世界上第26位葡萄酒大师,曾在法国著名的波尔多产区居住了很多年,对波尔多风土的研究非常深刻。

“我可以说,如果波尔多还有种植蛇龙珠这个品种的话,可能刚好就是张裕解百纳这种味道。”萨尔维表示,这让他理解了为什么张裕解百纳在国际上也受到很多的欢迎,因为这款酒既有着中国人自己独特的葡萄品种,又有张裕百年积淀下来的酿酒技术,更有着国际化的一流口感和品质。

回想起1931年解百纳初创的历史,张裕总经理周洪江感慨万分:“当时,我们的前辈——时任张裕总经理的徐望之先生,继承了张裕创始人张弼士所倡导的‘中西融合’、‘携海纳百川’的经营理念,把这款产品命名为‘解百纳’。经过几代张裕人的努力,张裕解百纳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艺配方和成熟品质,加上我们多年来对市场品牌的培育投入,解百纳已经成为中国人熟知的葡萄酒品牌。”

这84年来,张裕解百纳收获了无数赞誉。1987年,张裕解百纳获得布鲁塞尔第25届世界优质产品评选会金奖。2008年,法国国际食品及饮料展览会(SIAL)授予张裕解百纳为全球30个顶级品牌之一。

2012年,世界三大酒评家之一的英国葡萄酒大师杰西丝·罗宾逊对张裕解百纳进行了品评,打出16分的高分。在杰西丝的满分为20分的评分系统里,16分的定义为“杰出”。而在杰西丝发布的2009年份波尔多品尝报告里,波尔多二级名庄宝嘉龙同样也是16分,而2009年已经是公认的本世纪以来波尔多最好的年份之一。而在伦敦市场,一箱2009年宝嘉龙的售价是张裕解百纳售价的18倍。

“这些成绩让我们对张裕解百纳更加充满信心。”周洪江表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张裕解百纳不但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也走出国门,受到了全世界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

据了解,自2006年起,张裕解百纳已经出口到欧美亚28个国家。而2012年起,英国皇室的酒水供应商维特罗斯也将张裕解百纳列入采购名单,在旗下的高端连锁超市销售。

“中国的土地一定能够酿出世界顶级葡萄酒。张裕4亿瓶的成绩充分证明了我们有这样的能力,也有这样的水平,酿出世界顶级的葡萄酒。”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琦表示,“我希望张裕在葡萄酒行业里面,永远做领头羊,把葡萄酒行业带向辉煌。”

“张裕解百纳4亿瓶的销量不但是对历史的积累,更是对未来的展望。”周洪江表示,“张裕人一直继承着先人的气度和胸怀,我们有信心为中国葡萄酒行业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世界侍酒大师方克宣布担任张裕首席侍酒师

在2015全国糖酒会现场,有一个颇令人意外的消息,世界侍酒大师方克·卡默现场宣布担任张裕的首席侍酒师。

侍酒师在中国还是一个相对较为冷门的职业,但在国外葡萄酒行业,侍酒师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受过极其专业的训练,拥有对酒类广泛的知识,专精于各式酒类服务,能将餐点与葡萄酒做完美的搭配。而在其中,侍酒大师更是所有侍酒师的翘楚,全世界总共只有219位侍酒大师,方克先生正是其中的一员。

据悉,自从“侍酒大师考试”40年前在英国设立以来,一直都被视作全球最难的葡萄酒专业考试,平均每年新晋的侍酒大师不到5位,目前地球上也仅仅只有219位“侍酒大师”,因而获得这一头衔的人,往往会在葡萄酒界享有崇高的声誉。而方克早在1996年就获得了“世界侍酒大师”头衔,目前已从事侍酒工作近20年,在侍酒大师里面也是资历非常深厚的一位,在国际葡萄酒行业享有非常崇高的声望。

“我曾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酒展上品尝过中国张裕解百纳,当时就引起了我的兴趣。”方克表示。通过向朋友询问,他得知,中国有一家历史悠久、规模巨大的张裕葡萄酒公司。随后,方克来到了中国,见到了这家令他好奇的百年葡萄酒企业。

“张裕的酒庄、葡萄酒、葡萄酒旅游,都给了我非常大的惊喜,简直是不可思议。我在张裕身上也看到了中国葡萄酒企业的勤奋努力,因此,我非常愿意与张裕合作,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熟悉葡萄酒文化,也让更多的国外消费者知道张裕。”

谈及张裕为何会与世界侍酒大师进行合作,周洪江表示,“中国的消费者需要的不仅仅是优质的葡萄酒产品,还有葡萄酒文化的普及推广。葡萄酒与美食的搭配是一门艺术,但很多消费者并不了解,中国的葡萄酒企业有义务为他们提供这方面的指南。”

对于张裕此番举动,葡萄酒专家陈庄表示,“这些年来,张裕一直把重心放在产品品质的提升上面,经过多年打拼,张裕已经凭借出色的产品品质在国际上获得了很多赞誉。现在,张裕已不满足于单纯将重心聚焦在产品上面,而是开始注重提升葡萄酒专业服务。”

“与国外专家甚至大师进行合作,是张裕公司的一贯风格。”陈庄介绍说,张裕公司自1892年创建以来,就一直坚持聘请外国优秀酿酒师,采取中外酿酒师合作的模式,持续学习、吸收国际先进的酿酒技术。如今,张裕已拥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中外180多位酿酒师的豪华阵容。而现在,方克成为张裕首席侍酒师,让张裕不仅拥有了顶尖的酿酒技艺,更能够为消费者提供顶级的葡萄酒文化与服务的指南。

“张裕很荣幸能够与方克这位世界侍酒大师进行合作,在未来的日子里,张裕不但要继续为中国消费者生产更多优质的精品葡萄酒,还将为消费者提供葡萄酒文化方面的知识。我们相信,这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非常大的帮助。”周洪江表示。

大师品酒课堂,绝活亮相异彩纷呈

在世界葡萄酒行业,有一群璀璨夺目的学术精英,他们有着堪称全世界最丰富最专业的葡萄酒知识,这些人就是葡萄酒大师和侍酒大师。当一位葡萄酒大师、一位侍酒大师邂逅张裕这样一家百年企业,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在糖酒会现场张裕展位,参展观众与这两位葡萄酒界大师亲密接触,不但大开眼界,更收获了无数掌声和尖叫。

在糖酒会现场,这位世界侍酒大师向观众展示了开瓶、倒酒等一系列侍酒绝活。所谓平凡之中见真章,方克在简单的侍酒动作中显示了大师的功力,尤其将一瓶750ml的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干红一次倒入六只酒杯,所有酒杯的液面高度完全相同,第六只酒杯倒完后,酒瓶里一滴不剩,一连串动作行云流水,令现场观众连连叹服。

“以前没听过侍酒师这个职业,今天在现场第一次看到世界侍酒大师,真是让我大开眼界。”特地前往糖酒会游玩的观众方小姐说,“喝了这么多年葡萄酒,看了大师的表演才知道原来自己连开瓶、倒酒都不会。”

世界葡萄酒大师约翰·萨尔维伯爵也向观众展示了葡萄酒品鉴的绝活。尤其在盲品环节,萨尔维通过观色、闻香、品尝三个步骤,准确地从六瓶来自世界各国的葡萄酒中,辨认出了来自中国的张裕解百纳,葡萄酒大师的专业功底令观众欣羡不已。

此外,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首席酿酒师亚伯特·米兰也出现在张裕展位现场。这位来自冰酒之乡加拿大的著名酿酒师,向观众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冰酒的采摘和酿造工艺,并带领大家一同品鉴张裕黄金冰谷冰酒的美妙之处,令现场观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冰酒的珍稀和美好。(中新网财经频道)

(2015-03-27 09:12:19)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