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版QE连遭否认但还是可以绕开限制

  [摘要]央行可以通过向商业银行开放质押贷款的方式绕过限制,为地方基建提供资金。

中国版QE连遭否认但还是可以绕开限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王岚锦) 中国版QE呼之欲出的传闻遭到央行否认。市场普遍认为,QE说法有待验证,而央行效仿欧洲推出“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工具可能性较大。

  近日,路透报道中国将很快宣布启动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QE),即央行通过直接购买商业银行资产的方式投放基础货币,旨在撬动信用投放,拉低全社会的长期融资成本。

  周二晚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很快站出来说,“所谓中国版QE是没有根据的。”

  马骏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央行不得直接向政府提供融资。何况,央行手中还有定向再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调节工具,足以维持合理的流动性,保持货币和信贷的平稳增长,没有必要以直接购买新发地方债的QE手段来投放基础货币。

  同央行一起站出来否认的还有诸多经济学家。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发文指出,中国版QE连个错误都算不上。

  事实上市场流传中国版QE已经有两轮了,第一轮是财政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LGFV)债务互换,后被中国财政部部长朱光耀否认;第二轮就是此次的央行直接购买商业银行资产,被央行经济学家马骏否认。究竟何为中国版QE,为何引起中国市场轮番论证和关注。

  中国版QE被否:央行不能直接购买地方债 也未到推出QE时机

  什么是QE,按照国际上的定义,QE主要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货币的干预方式。因此,被视为一种非常规的工具。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指出:“除非中国央行购买商业银行资产,就不应该被称作QE。最近的组合政策是政策制定者解决个别部门债务问题的综合举措,旨在为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扫清障碍,尤其是那些中央政府主导的投资。”

  马骏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央行不得直接向政府提供融资。而何况,央行手中还有定向再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调节工具,足以维持合理的流动性,保持货币和信贷的平稳增长,没有必要以直接购买新发地方债的QE手段来投放基础货币。

  马骏强调,再贷款是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按照国际惯例央行提供流动性一般都要求金融机构提供合格的抵押品。为解决中小金融机构从央行获得流动性支持面临的高等级债券质押品不足问题,人民银行开展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但是,从目前来看,地方政府平台贷款暂不在质押品的考虑范围之内。

  王涵则表示,中国显然没有到非要做QE的时间。

  首先,中国现在并非危机模式,银行体系并没有到崩溃的地步,这与美国2009-2011年间存款性机构倒闭366家(根据FDIC数据)、日本1998-2001年间有14%的银行倒闭是不能比的。从银行的信贷意愿来看,银行也远未到大幅惜贷的地步,只是前期降息/降准大幅刺激了股市,使得资金绕道进入股市。

  其次,中国仍有货币调控工具可用。从别的国家经验来看,QE是火箭筒,是非常规的货币政策,通常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已用尽的时候才会拿出来用。

  然而,中国现在的情况是:如果想要增加基础货币,存款准备金率还在18.5%/16.5%、MLF/SLF/SLO/逆回购等央行向金融机构的债权也还有空间;如果想要动价格工具,基准利率还在2.50%/5.35%;如果想要采用结构性政策:PSL还没有开始推广。

  摩根士丹利表示,近期政策组合的主要目的是限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借贷,而非试图降低整体经济的借贷成本。

  而且,中国的财政状况仍有余地,赤字占GDP比重略微高于2%,其他融资渠道可缓冲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借贷收紧的影响。

  QE被否 但仍有变通可能:曲线购买

  目前来看,地方政府平台贷款暂不在再贷款等各项工具的质押品考虑范围之内。而且,中国央行不允许直接向政府提供融资,不能直接购买地方债。

  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导刘煜辉(微博表示,虽然直接购买地方债并非央行的“角色”,但央行可以通过很多技术手段“变通”,“如公开市场操作的手段,也可以通过再贴现,商业银行用债券或者其他资产做质押,央行提供再贷款,来增加货币供应量。此外,还可以通过降准的方式,释放冻结的流动性。”

  刘煜辉进一步解释称,从资产端看,央行最近针对国开行的抵押补充贷款(PSL)注资,即允许国开行以长期债务进行抵押贷款,这可以看做是另类版的央行QE(也有人叫做曲线QE)。

  这种类似央行曲线购买商业银行手里的地方债模式也有传闻。传闻称,央行或考虑以地方政府债为质押、向央行或政策性银行再融资的工具(此举类似欧央行的LTRO和英国央行的FLS工具),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也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在上述模式中,银行以地方政府债作为抵押品,向央行/政策性银行融得低成本资金,用以补充购债所需的资金、并提振信贷活动。据传闻,与PSL、再贷款等央行掌握主动性的工具不同,地方政府债质押融资的主动权可能在银行手中,这助于缓解地方债缺乏流动性的弱势,增加地方政府债的吸引力。

  《北京商报》今日刊登文章也称,从去年央行开始创新各种货币工具开始,虽然PSL(抵押补充贷款)、MLF(中期借贷便利)、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和SLF(常备借贷便利)等各种叫法眼花缭乱,都可以算得上是QE的小规模试点。

  曲线QE猜想:LTRO出世或PSL扩围至普通商业银行

  不管是否真正意义上的QE,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和地方政府庞大债务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认为,当前有两种模式可能性较大。

  一是类似欧洲的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模式,通过购买银行持有的高等级可变现资产(包括债券)来实现。

  二是通过信贷质押再贷款,也就是目前PSL(抵押补充贷款)的适用范围从国开行扩大至普通商业银行。去年,央行曾对国开行进行1万亿规模的PSL再贷款,用于棚户区改造。

  章俊进一步表示自己更倾向于类似欧洲央行LTRO的模式,因为这是一石二鸟的模式。

  “一方面,可以解决新增外汇占款大幅下降造成传统意义上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收窄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绕开央行不能直接购买政府债券的限制,从而有效解决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化解和增量基建投资资金来源的问题。”章俊认为。

  不过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PSL和降准比起来,更有价格指导作用。

  PSL作为一种储备政策工具,有两层含义,首先量的层面,是基础货币投放的新渠道;其次价的层面,通过商业银行抵押资产从央行获得融资的利率,引导中期利率。

  链接:PSL、LTRO、QE是个神马东西

  欧央行“神器”LTRO(Long-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长期再融资操作。由欧洲银行向欧央行提供合格的抵押物(贷款或成员国国债等),然后获得欧洲央行的相应廉价贷款,借此鼓励银行购买主权债,以压低债券收益,也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

  对象:商业银行;

  期限:一般是3-4年;

  抵押:贷款或国债等。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指出,LTRO是欧央行四种常用的公开市场操作之一,是投放基础货币的一个重要渠道,通常每月操作1~2次(1个月期或3个月期)。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对中国而言,LTRO的设想相当于期限更长的MLF(中期借贷便利),抵押品有可能是地方债。

  PSL(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抵押补充贷款。

  对象:政策性银行,主要是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

  期限:3-5年;

  抵押:高信用评级债券类资产,或优质信贷资产(目前地方债不包括在内)。

  中国央行2014年创设了抵押补充贷款工具(PSL), 为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棚户区改造提供了1万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额度,资金利率较市场利率低约1个百分点

  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宽松。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货币的干预方式。因此,被视为一种非常规的工具。

  对象:(从)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手中购买抵押贷款、国债等);

  期限:无限量,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定。(腾讯财经综合)

  微信扫一扫,帮你发现聪明钱——腾讯财经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重磅财经资讯、特色财经栏目一网打尽

中国版QE连遭否认但还是可以绕开限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