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五大行的难处:一季度净利增速集体跌破2%

4月29日晚间,工行、建行与中行陆续披露了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至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季报全部出炉,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大行的利润增长又下一个台阶,集体跌进2%,与此同时,不良率普遍继续上升。

净利增速纷纷“踩刹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有大行今年一季度的净利增长集体降速,但资产回报水平仍保持稳定。

一季报显示,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3亿元,同比增长1.39%。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1.42%,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9.35%。建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6%,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年化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分别为1.57%和21.03%。

而农行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8%,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1.32%,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1.28%。数据显示,交行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9.70亿元,同比增长1.5%,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ROAA)和年化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 (ROAE) 分别为1.18%和15.79%,较上年全年分别提高0.1个和1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一季度,中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8亿元,同比增长1.05%。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22%,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ROE)16.93%,同比下降2.21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国有大行来说,由于其资产规模基数庞大,想要保持较高的净利增长水平难度颇大。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曾表示,由于利润基数巨大、中国经济三期叠加以及金融改革提速等三大方面原因,银行的利润增长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高。

不良率继续上行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的宏观经济形势也加大了银行资产质量方面的压力,五大行的不良贷款率仍继续上升。

截至报告期末,建行不良贷款率1.30%,较上年末上升0.11%;拨备覆盖率为207.23%。交行不良贷款率微升至1.30%,较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农行不良贷款率1.65%,较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68.05%。

与此同时,中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3%,较上年末上升0.1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67.05%。工行不良贷款率为1.29%,较上年末上升0.1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0.41%。

此外,交行还披露了其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的信息。报告期内,交行累计清收表内不良贷款达人民币68.3亿元,同比增长16.99%。其中,现金清收人民币25.15亿元,损失核销人民币10.02亿元。

国有大行不良率的上升符合当前经济周期的特点,未来或有可能进一步上升。此前,在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农行风险总监宋先平曾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之后对银行不良形成压力。他还列举了世界主要银行的不良率水平,并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如果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维持在2%左右,是个很好的结果,2%~3%的水平是比较正常的。

资本充足率普遍高于去年末

一季报显示,五大行的资本充足水平均满足监管要求,且一季度末的指标普遍高于2014年末。

其中,建行资本充足率为14.97%,一级资本充足率12.5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51%,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农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38%、10.10%和13.25%,均较上年末有所提升。中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85%,资本充足率为14.13%,亦均高于上年末水平。交行资本充足率13.51%,一级资本充足率11.0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08%,比上年末水平也有所提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24%,一级资本充足率12.51%,均高于上年末,而资本充足率为14.41%,较上年末微降0.12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几家大行的资本充足水平使它们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仍具实力。据此前央行公布的数据,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3.01万亿元,同比多增2592亿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