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年报管窥国企改革 南北车跟随者众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04日 08:22:23来源:证券时报

年报管窥国企改革 南北车跟随者众

年报管窥国企改革 南北车跟随者众

  今年4月份以来,央企上市公司大象起舞,一时间风头举世无双。其中,即将合并的南北车股价在半个多月出现9个涨停,写下合计万亿市值的资本传奇。

  今年一季度,国泰君安即表示,2015年国企改革将提速,成为资本市场的重大风口,在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将提升A股公司国企上市平台估值水平,央企大象也能起舞。同时,地方财税体系重构,促使地方政府以更大热情投入到国企改革中。

  一语中的!但是,投资者如果现在还追赶半年来股价从6元飙至30多元的南北车,很可能坐上的是过山车。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许多公司在2014年年报里披露了不少与央企、地方国企改革相关的内容。

  央企大树底下好乘凉

  近几日,巴菲特在大洋彼岸热闹的股东大会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大乐事。巴菲特成功之道多有解读,而据巴菲特传记记载,巴菲特一年阅读上万份上市公司的年报,并且借此躲过了2008年次贷危机。因为巴菲特当时无法理解房利美和房地美年报的一些重要信息,因此早早选择了抛售股份。

  A股公司2014年年报,动辄几百页的信息披露,蕴含着许多有价值内容。以国企聚集的1032家上交所公司2014年年报和年报摘要为数据库,以“央企”为关键词可检索到163个年报文档,提及数量超过300次。如果查找“国企”,可找到586个年报文档,提及数量超过1500次。

  比如,方兴科技在年报中提到的是“央企市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由国务院国资委100%持股。方兴科技年报显示,在未来发展战略中,中国建材集团将继续坚持“央企市营”成长模式,推动市场化改革,强化联合重组。

  其实,方兴科技并非初次提及这一说法,而央企应该市场化经营的表述可能也满足不了当下市场的强烈整合预期。记者查阅年报发现,向股东表白最直接和深情的公司,应该是刚刚摘帽的京城股份。

  “公司作为北京市国资委下属少有的几个上市公司平台之一,我们要充分用好、发展好这个平台。”京城股份在2014年年报里如此表述。根据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2020年北京市的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力争达到50%以上,要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市属企业主业上市或整体上市,使上市公司成为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的主要形式。

  京城股份称,以后想立足北京,只有以资本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实现向战略支撑型企业转移,围绕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围绕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的产业发展趋势,不断向价值链、产业链高端环节发展,将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低端环节移出北京,和城市公共服务类、特殊功能类企业实现战略合作和价值捆绑。

  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航资本在年报里披露,为有效发挥协同合作优势,相继成立央企业务组、集团业务组和政府业务组三大组,加强跨业务、跨部门、跨区域的沟通与合作,极大促进了创新业务的发展。

  中航资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4月2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与中航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军工企业IPO、再融资及重组并购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上交所称此番合作是中国资本市场支持军工行业现代化的路径创新。

  大树底下好乘凉,除了资产整合,更直接的是客户资源。中国软件的控股股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48.39%,后者由国务院国资委100%持股。在年报中,中国软件称,在央企市场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地推进央企信息化业务的市场营销工作,与多家中央所属重点企业签订了信息化定制开发合同。中国软件认为,随着央企安全可靠战略的逐步推进,市场存在巨大的市场机遇。

  在国资委的整合下,央企之间的强强联手非常值得投资者留意。2014年,招商轮船经营实现了大幅扭亏,经营性净利润约5.1亿元,同比增加5.58亿元。在年报中,招商轮船表示,经过一年多前期工作,由国务院国资委倡导的央企整合项目在报告期内最终达成。2014年9月5日,招商轮船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在北京签署了成立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CHINA VLCC)的协议。此外,中国石化集团及其下属联合石化,为促成油轮合资公司项目的达成也给予了有力支持。招商轮船认为,董事会年初批准的公司与联合石化签署的长期运输协议,在CHINA VLCC成立后正式生效。联合石化在合资公司组建和成立初期给予货源支持,充分体现了国有骨干央企在中国进口能源运输上通力合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外,甘肃省国资委旗下的长城电工,提出了2015年实现22.38亿元营收的计划。长城电工表示,为了完成经营计划,加强与央企大集团客户的市场维护及战略合作,组织专业开发团队,重点突破,定向开发,将市场重点转向国网、中石油、中石化、铁路等央企集采板块市场。

  革新拼图纷呈

  航天信息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目前中国宏观经济进入转型关键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中央企业的体制改革将向更深层次发展。

  许多上市公司对此也是心知肚明,在年报中纷纷披露2015年的发展规划,涉及市值、薪酬和技术方面。尽管有的公司披露规划并不详尽,但也可以感受到公司强劲的革新动力。

  保利地产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借助国企改革的契机,积极推进公司在管理机制和养老产业等增量业务上的改革创新,激发企业和管理团队活力,努力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保持行业竞争地位和优势。

  上海机场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公司在2014年年报里披露2015年面对的三大挑战后,认为新的机遇首先是体制机制改革将为公司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上海机场表示,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公司将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对于理顺内部关系、释放活力动力、提升运行管理效率、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人力资源潜力都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五矿发展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公司在2014年年报里表示,抓住地方国企及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机遇,寻求与资产质量好、产业互补性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进行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制度,对公司的经营影响较大,在这方面,不少央企也走出了改革的实质性步骤,以至于有的央企高管2014年薪酬至今尚未核定。中国远洋在2014年年报里披露,2014年11月起公司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要求领取薪酬。中央企业负责人年度薪酬实行“先考核、后兑现”,截至年报公告时,2014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仍在进行中,国资委尚未对有关中央企业负责人2014年度薪酬水平进行核定,因此无法予以披露。

  工商银行在2014年年报中则称,2015年1月起,工商银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及其他负责人薪酬按照国家对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的有关规定执行,具体薪酬水平将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

  股权激励也是薪酬制度的主要拼图。华泰证券年报披露,在2014年6月的会议上,董事孙宏宁建议响应“十八大”国企改革的精神,探索股权激励的可行性,对高管人员及业务骨干进行股权激励,从而充分调动高管人员及业务骨干的积极性。

  一些央企技术领先,在年报里也纷纷亮剑。中国中冶称,有效专利数突破1万件大关,2013年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企业奖”,标志着公司已进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第一方阵”。中国南车披露,2014年全年获得授权专利1769项,累计有效专利8057项,在中央企业中排名前列。

  此外,央企越来越重视市值管理,对投资者也是一大幸事。国药股份2014年年报里披露,在国资委《企业观察报》组织的央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评选中获评“央企十佳市值管理上市公司”。国投电力则披露公司股票市值突破700亿元,蝉联“中国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及资本品牌溢价百强”、荣获“央企十佳市值管理上市公司”。

  余胜良/制表 彭春霞/制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