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传携程与去哪儿合并 百度幕后主导

随着年初打车软件滴滴与快的的合并,有关OTA(在线旅游代理商)企业携程与去哪儿网的合并消息再次在坊间传开。与以往不同,传闻中,这次的合并是由百度主导,通过控股携程再促成与其去哪儿网的合并。据悉,该交易已经接近尾声。如果该交易达成,又将是一项超过100亿美元的整合大单。

4月2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就该传闻向携程方面求证,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予置评。

值得注意的是,纳斯达克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底,携程和去哪儿背后的股东出现互换,资本发生大规模流动。

“相比于两家公司本身,其背后的资本更希望两家合并,并在极力促成此事。”一位熟悉携程和去哪儿网的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

资本极力推动

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深陷于价格战、口水战的硝烟中,尤其到了第四季度,连携程也罕见地出现了首次的单季亏损,而这也标志着全行业全面进入亏损状态。两家公司2014年四季度财报显示,携程首次单季度亏损3600万美元,而去哪儿单季度亏损超过了1亿美元。

“愈来愈大的亏损令投资者们有些坐不住了,尤其是对于百度来说,去哪儿亏损对其的影响已经从个位数到两位数。”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百度是去哪儿网的大股东,占股62%。

“如果携程和去哪儿合并,百度会是最大的受益者。”上述人士表示,在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中,目前百度是体量最小的一个,处于落后地位,而旅游市场又处于快速发展期,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如果去携合并,百度仍将是新公司最大股东。而考虑到携程和去哪儿合并后所占的市场份额,使得百度在OTA领域一下走在了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前面。

据了解,目前,腾讯旗下的同程网、艺龙网,以及阿里旗下的穷游、淘宝旅游在OTA行业的市场份额都为个位数,基本上无法与携程以及去哪儿抗衡。

上述人士表示,相比于愈演愈烈的价格战,资本方们更愿意看到二者的合并,成为超级OTA,在行业占据绝对优势。值得注意的是,纳斯达克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底,携程和去哪儿背后的股东出现互换,资本发生大规模流动。

来自美国SEC的文件显示,携程原第一大股东奥本海默基金已经抛空其持有的携程股票。在此之前,奥本海默已大笔买入去哪儿股票,截至去年10月31日,奥本海默通过旗下基金购入了去哪儿562.65万股普通股,占同类型普通股总量的14.3%。根据纳斯达克最新公布数据,目前,奥本海默稳居去哪儿第一大股东宝座。

另一边,原为去哪儿大股东的美国知名长期投资机构T.Rowe Price Associates在2014年第四季度,也卖出去哪儿近80%的股票转投携程。截至去年年底,T.Rowe Price Associates摇身一变成为携程第一大股东,持股1937.3万股。

当时,分析师就猜测,大股东的资本流动向市场透露出一个信息,携程、去哪儿可能进行合并。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双方的商业模式来看,确实存在互补性,用户也不一样,携程的核心优势是综合性的OTA,服务可靠、产品丰富,在中高端人群中有很强的黏性。去哪儿则是一个比价平台,产品选择多,在价格敏感的中低端人群有很大的影响力。合并之后,会产生规模效应以及强大的竞争力。

阻碍因素仍存

事实上,近年来,市场上曾多次传出携程、去哪儿两家合并的消息。最言之凿凿的一次是去年从资本市场传来的消息,称携程、去哪儿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并达成1∶2换股合并协议,去哪儿退市,整体并入携程。

不过,当时携程CEO梁建章和去哪儿CEO庄辰超均对此表示出了强势的态度。

梁建章表示:“携程一定会长期独立经营。在这一前提下,公司对投资是欢迎的。”而庄辰超则表示:“我们始终在资本市场展开各种接洽和谈判,所有谈判都是以去哪儿管理层长期主导未来为前提开展的。”

从双方的态度可以看出,双方对并购传言“留有余地”但又不愿向对方低头,大家都想作为主导方。

“双方创始人的强势态度是阻碍两者合并的重要因素。他们对于企业有着自己的使命和规划,都倾向于自己主导企业的发展。”朱正煜表示。

上述业内人士则认为,目前来看,二者合并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去年去哪儿亏损严重,拿出百亿现金去买去哪儿,对于携程来说应该并不是一笔划算的账。

“另一方面,虽然在外界看来,二者商业模式互补性很强,但实际情况是,二者的业务已经越来越趋同。”上述人士表示,携程过去一直在做全产业链的布局,从用车、租车、旅行社、门票、海外GDS等,并购去哪儿,对于其综合业务的互补性有限;而去哪儿也背弃了“绝不做OTA”的承诺,开始大范围招兵买马直签的方式介入OTA的地盘。因此,一旦合并,必然造成很多业务部门的重复,对分别拥有3万人员工和近1万人员工的携程和去哪儿来讲,一旦合并必然带来大规模裁员。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双方在机票、酒店分销等领域均占据前两位。双方一旦合并,可能会遭致反垄断调查。

另外,有分析人士撰文称,从双方的估值来看,经过几年的发展,去哪儿的市值已经达到了50亿美元,而携程目前的市值大概是90亿美元,但是评估一下携程的市值,约90亿的市值有一半是现金+短期投资+旗下控股企业(如家、汉庭、一嗨等)的市值,而去哪儿近年来的投资却并不顺利,口袋里仅仅不到3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在竞争中并不占优势。因此,携程对于去哪儿或许不会甘愿投入太大的手笔。

在互联网分析师唐欣看来,如果双方最终合并,相互参股的形式可能性更大。“这种合并我认为对行业总的来说影响不大,甚至对其他OTA有一定的好处。因为原本两家之间的恶性竞争会相应减少了,其他企业面临的压力也会少些。”唐欣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