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普京“代言”双屏手机进入中国

人民日报曲 颂 本报记者 赵 松 2015-05-21 10:29:15

普京“代言”双屏手机进入中国

俄罗斯优特设备公司不久前在莫斯科举行第二代优特手机白色款发布会。图为工作人员向参会者介绍手机新功能。

本报记者 曲 颂摄

核心阅读

5月20日,俄罗斯优特设备公司在俄罗斯驻华使馆举行产品发布会,推出了优特双屏手机。优特手机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去年11月份,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时曾赠给中国领导人一款优特手机。

从总统把优特手机当国礼到产品发布会专门在驻外使馆召开,俄罗斯官方对该产品的支持可谓用心良苦。可见,俄罗斯发展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创新产业雄心勃勃。

双屏手机源于“头脑风暴”

优特设备公司工程师阿尔谢尼·尼古拉耶夫向本报记者介绍,双屏是优特手机的最大亮点,用户无需拿起手机,就可以通过背面永不锁屏、不伤眼睛的电子墨水屏阅读短信、邮件、股票指数、新闻等即时信息。

优特双屏手机包含了150项专利技术。据优特设备公司首席执行官弗拉德·马尔蒂诺夫介绍,优特手机在阅读模式下的续航时间长达100多小时。在北京的发布会现场,本报记者看到了中国版的优特二代样机,中国用户常用的微信、微博、淘宝等手机应用都被放在了同一个类别。记者还现场体验了一下,运用了电子墨水技术的黑白电子纸显示屏在强光下不刺眼,手机上的重要信息一直在线,在不解锁的前提下可随时掌握重要信息和通知,并能做出回应。据透露,优特双屏手机将于今年6月初在中国上市。

优特双屏手机是俄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双屏手机。这款手机的创意源于一场“头脑风暴”,优特设备公司团队成员提出,智能手机屏幕大多数时间处于锁定状态,为了看到所需信息,用户平均每天要激活手机150次,两块屏幕的创意由此产生。

“卡巴斯基等品牌已经向世界证明,俄罗斯企业可以参与国际竞争、达到国际标准。优特手机也能做到,而且更有创意。”马尔蒂诺夫这样说。

2014年秋天,优特手机已经出现在新闻报道中,但是在街头巷尾还是难见真容,网络评论也褒贬不一,甚至有人认为俄罗斯开发智能手机不具优势,纯属浪费人力物力。2014年12月,第二代优特手机开始在德国等20个国家销售,当月就卖出了3万部。

优特设备程序员谢尔盖告诉记者,为方便用户操作电子墨水屏,公司开发了专门的yeti2.0系统,还针对这块屏幕推出了多款应用。现在公司还推出了无线充电电源和手机壳等配件。俄罗斯电子产业新闻记者亚历山大·巴乌林对本报记者说,第一代优特手机向人们提出了双屏手机的概念;第二代是一款真正有竞争潜力的产品。

信息技术产业崭露头角

长期以来,人们对“俄罗斯产品”的印象都停留在重工业产品上,但近年来,俄罗斯的信息技术产业在世界市场上崭露头角。卡巴斯基公司推出的杀毒软件和泰比公司开发的语言识别软件都在业界赢得了较好声誉。

据俄罗斯软件协会统计,俄罗斯约有2300多家软件服务公司,主要包括两大类:第一类是系统集成商和分销商;第二类是从事定制软件研发、测试和服务的软件服务公司。在全球软件外包百强企业中,俄罗斯有7家公司入选。

苏联曾经是世界信息技术的领头羊。依托雄厚的数学和物理研究基础,苏联曾建起了多座科技城。最初的软件系统主要服务气象学、航天学、空气动力学、数理经济学等领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出现了最早的商业软件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和泰比等知名公司都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起家的。

进入21世纪以来,俄罗斯信息技术市场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10年,时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总统令,在新并入莫斯科市的行政区建立一座综合科技创新中心,有“俄罗斯硅谷”之称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产业园随之诞生。信息技术和太空技术、生物技术、核技术和节能技术成为创新产业园的五大优先研发方向。园内现有注册企业300多家,其中100家公司属于集研发和制造于一体的公司。据统计,2012年俄罗斯信息技术市场规模接近330亿美元。

近些年,俄罗斯努力改变依赖能源和原材料出口的经济结构,十分重视发展创新型经济。截至目前,俄罗斯通过关于创新产业的联邦级和地区级法律文件170多个。在《2020年前俄联邦创新发展战略》中,俄罗斯提出,到2020年创新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超过油气行业。

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优特设备公司成立之初,既没有生产智能手机的经验,也没有研发、设计、生产链条。所以,优特手机的硬件研发在芬兰进行,吸收了前诺基亚实验室的专业人员,组装生产则在中国进行。从创意产生到实现,过程艰辛曲折,其中也折射出了俄罗斯创新产业的发展瓶颈。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曾坦言:“俄罗斯民族非常富有创造力,但问题在于我们的确不善于用发明创造来赚钱。”

虽然有巨大的政治决心和较好的科学研究基础,但是俄罗斯尚未形成能与发达国家相媲美的创新体系,产学研结合水平尚待提升。从市场条件看,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空间有限。

马尔蒂诺夫认为,与许多国家横向对比,俄罗斯的创新产业发展环境不算优越,现实当中,一些非常有趣的创意往往不易落实。然而,卡巴斯基等成功的创新型公司都是在条件最艰苦的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创业的,纵向相比,现在的创新环境已经有了显著的改善。

另外,俄罗斯也在努力进行教育科研机构改革,提高高校科研能力并为其成果转化提供支持。5月19日,莫斯科技术学院在全俄社会院展示了学院研发的“迎宾机器人”。这款机器人能够记忆10万人的面部和声调特征,不但能储存常客身份,还能辨别其情绪。学院副院长普鲁什尼克透露,学院已经接到了几百份订单。

2009年,俄罗斯现代化与经济技术发展委员会成立,委员会组建了一些专门课题组,集中解决国家创新发展问题。近日,俄通信与大众传媒部组织俄罗斯信息产业代表与芬兰公司会面,商讨借鉴芬兰“旗鱼”操作系统建立能与苹果和安卓系统竞争的独立操作系统。今年4月,俄通信与大众传媒部公布进口替代计划,称目前俄罗斯信息产业领域缺乏本土产品,进口产品比例达到95%,俄将努力在2025年前将国产化比例提高到50%。

(本报莫斯科、北京5月20日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