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创新迎来最好机遇 券业头脑风暴提出五方面建议

上海证券报孙霖 马婧妤 2012-05-09 08:36:59

以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召开为契机,证券行业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最好机遇。创新是证券公司发展的永恒课题,在此次会议传达出“监管让位,给证券公司留足自主创新空间”总体思路的基础上,作为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参会券商对于行业及自身创新发展的想法、需求受到了各方面的重点关注。

此次会上专门设置了证券公司研讨环节,参会代表围绕“综合业务创新”、“经纪业务创新”、“投行业务创新”、“资产管理业务创新”、“对外开放业务创新”等五个主题进行深入讨论,提出了调整经纪业务构架、回归投行中介本质、重视固定收益业务、以财富管理业务促盈利模式转型、推动国内券商跨境业务发展等一系列意见建议。

十项建议力促资管业务发展

创新迎来最好机遇 券业头脑风暴提出五方面建议

申银万国总裁储晓明

资产管理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申银万国总裁储晓明在总结发言中介绍,7日,在资产管理业务创新讨论过程中,业界就资产管理业务处于最佳发展阶段及其良好的发展前景达成三点共识,并在法律定位、行业定位、业务定位等方面提出十项建议。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当前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正处于历史上最有希望的发展时期,市场需求旺盛,发展基础扎实,加快创新认识空前一致;同时,大家普遍认为,《关于〈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及其配套细则的修订说明》是在充分调查研究之后的有的放矢,体现了前瞻性与实用性,原则性与灵活性的高度统一,必将有力促进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创新发展、快速发展;第三,参与讨论者一致认为,中国的资产管理业务刚刚起步,前景广阔,只要认真落实本次创新会议提出的各项发展思路,券商资产管理业务一定能迎头赶上,在中国的理财市场取得应有的地位。

为更好地落实会议精神,促进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可持续发展,资产管理讨论组还在法律定位、行业定位、业务定位等十个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一是在法律定位上,券商代表建议明确券商资产管理业务适用信托法,为券商资管创造公平统一的竞争环境。储晓明指出,信托制度财产独立、破产隔离以及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等功能,对于资产管理业务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在行业定位上,总结意见中提出坚持私募为主、公募为辅,以差异化发展为创新的突破口。券商应深化已有的品牌形象,突出经营特色,力求百花竞放,避免千人一面,在细分领域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

三是业务定位上,建议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抓手,促进证券公司业务全面转型。券商代表在讨论中建议,证券公司应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核心,整合经纪业务、承销业务、直投业务、金融研究业务等内部资源,构建“大资产管理平台”。

四是要落实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努力打造不同风险收益配比的完整产品线,从而稳定证券公司现有客户保证金,增加证券公司收入,吸引客户资金从银行向证券公司回流。

五是大力发展融资型专项计划,建立以资产证券化为主体的企业融资通道,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老百姓投资难的矛盾。

六是提高券商资管产品交易便利度,尝试开展集合理财份额转让。券商代表建议,采取类LOF模式,在交易所设立专版进行份额转让,同时在券商加快登记、托管、结算基础性建设前提下,建议允许券商尝试开展小集合、专项理财计划份额的柜台交易业务。

七是建议在建立严格的准入机制和完备的风险监控机制的基础上,允许证券公司聘请外部投资顾问,迅速拓展投资管理能力,服务客户需求,如借鉴QDII聘请外商担任投资顾问的做法,允许券商资产管理部门聘请外部投资顾问。

八是建立严格、充分的信息披露制度,有效防范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对投资者的利益侵害。讨论过程中,有代表建议由协会牵头,建立统一的券商资产管理业务信息披露制度。

九是进行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确保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客户。在讨论形成的意见中,讨论者建议由协会牵头,制定券商资产管理业务适当性管理办法,对包括产品的适当性、客户的适当性、销售过程的适当性等内容进行严格界定。

十是加强内部风险管控,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建立严格的内部风险识别与评估体系,包括技术监控手段、风控指标体系、业务操作规范等,确保经营风险整体上可测、可控、可承受。(孙霖 马婧妤)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