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曙松:人民币跨境使用迎来难得的机遇

深圳商报朱丽华 2012-05-24 08:41:39

巴曙松:人民币跨境使用迎来难得的机遇

巴曙松(记者 成江 摄)

“人民币跨境使用业务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与时间窗口。”在昨日由宁波银行在深圳举办的“2012跨境人民币金融创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如是说道。

他认为,这个“时间窗口”是暂时性的,若欧美等主要经济市场逐步从危机中恢复,那时再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难度势必会加大。因此,我们必须要有时间紧迫感,在当前环境下,把握好市场的需求,及时、迅速地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政策框架“成形”

巴曙松称,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双向结算从试点城市推广到全国、人民币FDI、ODI使用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中央银行货币互换和双边本币结算协定等方面的进展,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目前已基本形成。

他说,从国际环境来说,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主要货币国家的金融市场动荡,这使得这些主要货币出现大幅波动。因此,从客观上,使得国际金融市场对稳定的新兴货币有了使用的需求,特别是对人民币需求出现上升,这成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推动力。而从国内环境来讲,中国在经历了这么多年不同阶段的发展,改革开放至今也有30多年,国内经济发展目前已逐渐放缓,正需要新的发展动力。

“以前我们在任何场合说到人民币跨境使用时都避免使用‘国际化’,但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正是让人民币‘国际化’”,巴曙松笑称。

他认为,当前正处于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业务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时间窗口。在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我国应该深化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同时平衡各方利益。

抓紧“时间窗口”

巴曙松认为,正因为当下处在如此多方利益的交汇点下,如果顺应市场的需求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便可以取得明显的效果,这就是人民币跨境使用业务面临的难得的“时间窗口”。

不过,他认为,这个“时间窗口”是暂时性的,一旦过几年,欧美等主要经济市场逐步从危机中恢复,美元、欧元在国际金融市场恢复主导地位,那时再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难度势必会加大。因此,我们必须要有紧迫感,在当前环境下,把握好市场的需求,及时、迅速地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当然,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肯定也会面临许多挑战,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

巴曙松以香港为例,表示在最近几个月里,香港的人民币跨境业务增幅减缓,“但做什么事情都会面临挑战,我们必须抓紧这难得的机遇去做”他说道。

需清晰“时间表”

巴曙松认为,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时需要一个清晰的时间表。他说,在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了要“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但这个‘稳步推进’从1996年一直提到现在了,至今还未有个确切的步伐与时间,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推进人民币尽快地国际化,这是个问题。”巴曙松称。

他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对宏观金融政策、外汇管理、境内外资本流动等均会开始产生一定的影响。这就需要围绕人民币国际化一揽子的配套改革措施进行系统的顶层设计,形成全面的配套方案。而且从国际经验看,货币国际化的得益者往往是企业、金融机构、居民等市场主体,政府决策部门往往面临更为复杂的决策格局,所以可能会对货币国际化采取相对审慎甚至拖延的态度。

巴曙松称,人民币国际化应当设立一个清晰的时间表和明晰的顶层设计方案,这可以对有关部门起到约束的作用,以便尽快地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巴曙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并在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任兼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与金融市场监管。(记者 朱丽华 实习生谢惠茜)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