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穿越 推动“霞客游线申世遗”

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穿越 推动“霞客游线申世遗”

位于宁海徐霞客大道边的徐霞客塑像

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穿越 推动“霞客游线申世遗”

5月21日下午,来自全国百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参加“霞客游线申世遗,全国校媒共倡议”霞客行体验活动,体验宁海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扛着摄像机,身穿红短袖,5名志愿者有时登上竹船,有时步入古道,有时走进都市。末了,他们拉开一条红底白字的横幅,与数十人齐喊:“霞客游线申世遗,浙江宁海在行动。”

5月1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了一条联播快讯――“志愿者重走万里‘霞客路’”。这条时长15秒、有8个镜头的快讯让水玲玲兴奋了好几天。水玲玲是浙江省宁海县新闻中心的记者,从4月18日起,她与其他4人组成了一个志愿小组,先后两次沿徐霞客游历的足迹,重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7个省、自治区的重要节点城市。

25天,1万多公里――在水玲玲看来,志愿小组似乎穿越了几个朝代。在这场穿越中,他们寻访《徐霞客游记》所记载的遗迹遗址,并沿途倡议该线路申报世界线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生活规律被全盘颠覆了”

54岁的麻绍勤被迫一改平日的生活作息时间。在刚出发的前两天,他们就走了浙江、福建两省的4个《徐霞客游记》记载的遗产点,直到凌晨还没休息。“生活规律全盘颠覆了。”这位以往“每天都午休,晚上11点前就睡觉”的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说。

在麻绍勤看来,他们此次重走万里“霞客路”的任务是“动员”。

“我们要动员四种人:官人,说服当地官员支持游线申遗;媒人,希望媒体记者帮忙报道;文人,向专家学者取经、求教;凡人,询问普通民众的意见。”麻绍勤告诉记者,“总之,走到哪里,就要让哪里‘动起来’。”

但口头上说的“动起来”并不轻松。从宁海出发后,志愿小组的成员每天要坐七八个小时的汽车,有时山路坎坷,车一开,满车都是配件撞击的声音。一次,由于15公里的连续下坡,刹车热衰减差点出事。

水玲玲说,他们在车内忙讨论、忙补觉,而一下车常常就要投入战斗:拜访、演讲、发传单,晚上几个记者则赶稿、做视频。由于白天劳累,水玲玲晚上不得不“错时工作”,23时到凌晨3时先休息,3时之后再继续写稿。一忙完,天也就亮了。

在她为参加志愿活动特意开通的微博上,几乎每天都有快天亮时发表的内容。有一次,她在微博上感慨道:“我是再睡会儿呢,还是继续写别的呢?”那时是早上7时,她刚结束工作。还有一次,凌晨4时,她更新了一条微博:“你猜,这回我是刚起来,还是准备去睡呢?上次有几回是睡到四五点起来写稿,这次是写到四五点准备去睡了。没3个钟头就要起来了,今天又是半天干活,半天坐车。”不过,这种错时作息在志愿小组中已是常态,除了司机师傅外,每个成员都因自己的工作熬到很晚。

“最困难的是,每晚还要联系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志愿小组成员、宁海电视台记者沈洁告诉记者,他们既是志愿者,也是记录者,所到之处没有专人接待,食宿得自己解决。为这些事情,他们也没少奔波劳累,有时“忙中出错”。

4月下旬,志愿小组一行到达福建浦城,准备寻找预订的酒店。但在县城里转了一圈又一圈,仍然没有找到。他们走到浦城县人民检察院门口,打电话与酒店联系,对方提醒他们从检察院要如何如何走,但转了好几圈后,路线还是对不上。“大晚上,周围又看不到路牌,心里真有点慌。”

“这时,有路人提醒我们看看电话区号,这时才发现搞错了。”原来,他们误把“福建浦城”的房间订成“陕西蒲城”,二者仅有一字之差。放下电话,他们赶忙在这以前从未来过的县城到处找宾馆。天上下着雨,找到住处时已是晚上11时。

这一夜,他们仍工作到了天亮。因为,节目和专栏还要如期刊发。

当地驴友主动带路

让志愿小组感到意外的是,无论他们走到哪里,都能遇到超出想象的热情。

“虽然我们只是县级团队,但沿途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很重视这事。可见大家对徐霞客的认同感。”麻绍勤说,“我们这次重走万里霞客路,可谓一路艰辛,一路受宠。”

在福建南平,志愿小组还意外地结识了几位当地“驴友”。原来,在来南平前,志愿小组成员、宁海资深驴友秦学军在当地的一家户外论坛上发现,有一些南平的“驴友”正筹备一个登山活动。在试着与他们联系后,两位“驴友”第二天就扛着他们的队旗加入了志愿小组的行列,前往茫荡山的“三千八百坎”,当起了向导。

“三千八百坎,坎坎出黄金。”这座山以连绵不绝的台阶而闻名。待下山时,已是晚上8点,志愿者和当地驴友们肚子饿得咕咕直叫,但大家都很开心。

类似的故事不止一处。在江西弋阳的方志敏中学,第二阶段的志愿小组组长、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常务理事李明登上了该校“方志敏班”的讲台,向同学们讲述徐霞客的故事、“申遗”的做法,还向同学们征求意见。台下同学认真地听讲,不少同学还做了笔记。

讲座结束后,志愿小组成员拿出了一摞20厘米高的《申遗倡议书》,才刚走到同学附近,就有不少人马上围了上来,争着要,还希望帮他们一起发。“我们都知道徐霞客。”一位同学说。

“争”传单的场面在其他徐霞客游线节点城市也发生过。当他们在广场做宣传时,不少骑自行车经过的人也停下来,看看传单,在横幅上签名,接受采访,有的甚至主动留下联系方式,“要帮忙可以来找我”。

让志愿小组成员感到欣慰的是,不少《徐霞客游记》所记载的遗迹遗址的保护工作正在展开。

福建莆田的九鲤湖就是其中一例。“余意鲤湖之水,历九漈而下,上跻必奇境,遂趋石磴道。”《徐霞客游记》中有近2500字的篇幅描写了九鲤湖的景象,但当志愿者来到当地,并未发现所记载的飞瀑奇观。一问,原来是很早以前,景区附近修了一个水电站。

他们向九鲤湖风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表达了这样的担心。九鲤湖风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林钟华告诉他们,今年景区附近的水利综合利用工程准备启动,年内完工后就随时可见“之或悬或渟,或翼飞叠注”的飞瀑奇观。志愿者这才放了心。

“在广西上林,我们还看到了两条道路。”水玲玲描绘道,一条是游人走的路,另一条则是古道。在景区,这两条路形成鲜明对比:一边,游人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另一边,一块石碑,几堆杂草,周围没有一个人。

“他们说,就是要让一些古道安静地休息,即使是杂草丛生。”水玲玲说,这避免了过度开发,避免产生一种浮躁的心态。

多媒体传播霞客精神

志愿小组第二次穿越之行的终点在云南大理金鸡足山。当年,徐霞客为了对朋友静闻和尚的承诺,背着尸骨不远千里前来送经,甚至在此处抱病修书,成为千古美谈。今天,志愿者们辗转找到了那些记载历史的石碑。

“那一刻,我感到徐霞客是重情重义的人,信守诺言的人。”沈洁说,她对徐霞客的印象一下子变得立体起来,不再是一个抽象的“行者”概念。

秦学军则在题为《常怀感恩之心,善待大自然》的游记中记述了这一段史料。末了,他写道:“不光是僧人,恐怕所有看到这个故事的人,都要为之震撼。那么长的路,那么多风险,徐霞客背负的不再是经书和遗骨,而是对一个朋友的真诚,对其嘱托的信守,以及对信仰的尊崇。或许正是这份赤诚之心,才让徐霞客赢得沿路的信任和帮助,才会走得那么顺利。”

对水玲玲来说,每当走在青苔路上,她能感觉到自己与徐霞客在心灵上重合。“他不是心情好就出去散心,也不知道自己会成为大旅行家。他只是尝试做一件开创性的事情,和我们今天的‘穿越’一样。”她说,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穿越,精神上可以摆脱水泥路的束缚。

沿途徐学专家和文化人士的支招,也增加了志愿者对徐霞客的理性认识。麻绍勤告诉记者,尤其是福建武夷山等已申遗成功的节点城市的经验,会对他们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大有帮助。“我们更希望,沿线城市可以联合起来,共同为申遗呐喊、出力。这好比是一场波澜壮阔的旅行。”麻绍勤说。

不过,也会有人不理解甚至质疑他们的做法:你们是不是作秀?是不是劳民伤财?这样对“申遗”是不是有帮助呢?

对此,秦学军回应说,这一路并不像大家期盼的诗情画意,也没有游山玩水的闲情逸致。“每一期报道,在弘扬徐霞客精神的同时,也宣传了宁海,也让原先许多人认为我们出去‘很好玩’的想法得到了改变:原来志愿小组是很辛苦,很有压力的。白天赶路、组织活动,晚上写稿、赶做节目。车上写稿记录、策划讨论不足为奇,晚上搞到深夜两三点钟习以为常。”

他还透露了第一次寻访过程中的一个细节:“原来想着,到一个地方有空闲的时候,大家坐在一起可以聊聊天喝喝茶的,然而,茶具放在行李箱里竟然动也没动过。”

“很多人来电说,他们看我们的报道也能感觉到累,不用说我们自己在路上的状况了。”秦学军告诉记者。

除文字和电视报道外,微博也成了志愿小组发布寻访见闻、考证游记史实和传播霞客精神的绝好平台。

志愿小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寻访时,和当地的徐学研究者一起重访了霞客古道。他们发现,“由于口音关系,徐霞客关于上林的上万字日记里写错了数十个地名”。

麻绍勤有时会在微博上即兴作诗:“西江岸边醉春风,南国肇庆风情浓。千里奔波不言苦,榜样当然霞客公。”

4月29日中午,结束了第一次寻访后回到宁海的沈洁在微博上写道:“我们想唤起的,是更多的人对于霞客游线的关注和保护。我们想看到美丽的自然风光,我们想看到历经沧桑的地貌遗迹,我们想看到每一株花草,每一棵树在清新的空气中对我们微笑。我们不需要太多的人工奢华。我们携手共进,这些遗产属于我们每一个人,而不是某个人某个地方。”

志愿小组成员的微博得到了同行记者和很多网友的转发和评论,甚至还和当前旅游热点话题结合起来。

5月22日,跟随志愿小组寻访的《东南商报》记者朱菽剑在微博上看到中外景区门票价格对比的微博后,专门转发并评论道:“让我回想我刚刚追寻过的徐宏祖,如果他穿越到现今,定会说:途中三劫,尚能为他人所济,今却已难叩名山大川之门,呜呼!”

嘿,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穿越,可不只有欢喜,也引人思考呀。

精彩推荐             【更多】

·【国内】

·游杭州灵隐寺须买两张门票 飞来峰门票成“买路钱”

·不买香别停车 南岳衡山景区整改如不达标或降级(图)

·首都机场员工3个月撬旅客行李近20次 盗财物30余万

·火辣上阵!成都女大学生街头“点杀”违停车辆(组图)

·平衡中的性感!选美佳丽上演比基尼"推手赛"(组图)

·【国际】

·男子跳入尼亚加拉瀑布坠落54米生还 警方称自杀未遂

·日本新东京电视塔开张第一天电梯停驶 游客忧心忡忡

·意大利财政困难无力维护古老灯塔 拟出租盖酒店

·地球之美!颇有意境的旅游地(组图)

·纯洁壮阔!航拍下的冰岛 最神奇最壮观的景色(组图)

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穿越 推动“霞客游线申世遗”

人民旅游独家出品

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穿越 推动“霞客游线申世遗”

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穿越 推动“霞客游线申世遗”

旅游3·15投诉平台

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穿越 推动“霞客游线申世遗”

全国旅游新闻速递

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穿越 推动“霞客游线申世遗”

旅游收入监测平台

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穿越 推动“霞客游线申世遗”

2012首届游记大赛

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穿越 推动“霞客游线申世遗”

旅游“潜规则”TOP10

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穿越 推动“霞客游线申世遗”

玩周刊

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穿越 推动“霞客游线申世遗”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人民网旅游频道”》》》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