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棉花下方空间不大 目前不宜过分看空

随着时间推移,供需紧平衡的局面将逐步突显,加上新年度棉花继续收储,目前不宜过分看空。

近期,受自身基本面偏空格局压制以及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影响,国内外纺织原料价格大幅下挫,回到2010年棉价上涨前的水平。在5月中旬的中国棉业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已经明确表示,国家对棉花的调控目标是稳定市场,不是打压市场。当前棉价已处于低位,笔者认为下方空间不大。

稳增长基调明确,投资潮来临

由于国际经济不景气以及国内楼市调控未松动,国内经济增长势头继续放缓。但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5月上旬,我国进出口总额达1097.7亿美元,同比增27.6%,顺差有所扩大,一改4月个位数增长态势。外贸形势出现好转迹象。

5月中下旬,中央再次强调“稳增长”目标,随后多部门纷纷加紧项目申报,预计后期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将出现一波高潮。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第二年,按照往年经验,建设项目进入投资高峰时期。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或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棉花供需将现紧平衡

虽然本年度棉花供需宽松已是共识,但是实际可供流通的棉花数量并不多。我们可以算一笔账:今年国内预计产棉720万吨,交储325万吨,进口375万吨(截至4月份),可供流通的棉花数量为:720-325+375=770万吨,其中,375万吨进口棉花只有一部分会进入流通环节,因而实际可供市场流通的棉花数量可能少于770万吨。而根据美国农业部5月份最新预测,中国本年度棉花消费量约为900万吨。此外,品质较好棉花多用于交储,目前市场上可供流通的棉花基本上是四级以下的。特别是进入2011/2012棉花年度后期,在配额下发、国家抛储前,市场将进入一个紧平衡状态。同时,下年度国内将继续进行棉花临时收储,20400元/吨收储价格将对远月棉花价格构成支撑。

近6年进口棉花发放量

国家谨慎发放进口配额

由于价格优势明显,本年度国内进口棉花数量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450万吨。但是在当前棉价低迷的情况下,国家下发配额比较谨慎。纵观最近6年进口棉花的发放量,基本保持在350万―360万吨之间,只有2009年因为金融危机影响,进口量及发放量均偏低,不足200万吨。笔者认为,目前的情况与2009年比较相似,消费需求受经济低迷影响有所减弱。虽然进口量创新高,但在目前市场走低的情况下,进口棉花下放数量不会太多,速度不会太快。预计进口配额下发的对象也会以加工贸易型企业为主,以保持其出口竞争力。

综上来看,在经历了一季度以来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后,我国通过增加投资提振经济的势头逐渐显现。而棉花价格虽然继续低迷,中间环节缓慢去库存,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供需紧平衡的局面将逐步突显,加上新年度棉花继续收储,目前不宜过分看空。 (作者:大越期货 徐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