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保驾护航稳增长 央行时隔三年半首次降息

上海证券报苗燕 李丹丹 2012-06-08 07:36:47

同时利率市场化改革获重大推进: 存款利率上限升至1.1倍,贷款利率下限降至0.8倍

保驾护航稳增长 央行时隔三年半首次降息

就在市场对于央行是否应该降息的讨论尚呈胶着状态之时,央行7日晚间突然宣布降息,为这场争论画上了休止符。

央行宣布,从6月8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三年半以来的首次降息。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降息时点的选择,显示出货币政策助力“稳增长”的决心,对于降低企业在经济下行时期的融资成本、增加其信贷需求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此次降息也为年内继续降息打开了通道,预计年内还有进一步下调利率的可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分析指出,中国央行的降息行为应当是近期一揽子“稳增长”经济政策、灵活进行预调微调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一行动也与国际趋势一致。他预计,即将公布的5月CPI、PPI持续回落,为央行降息提供了新的空间。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也持相同观点。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预计5月份的通胀水平已经回落,CPI同比增速或小于3.2%,PPI则可能在-1%―-2%之间的负增长水平。通胀压力的缓解为央行降息创造了条件。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认为还有另一层含义:“经济下滑压力仍然很大,才迫使央行在第一时间降息。”

此次降息的信号作用比较强。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下滑压力很大,此时降息对于提振中小企业的信心有着重要意义。他测算,降息0.25个百分点将有效地降低全社会的融资成本,折年算融资成本将降低2000亿元左右。盛宏清认为,此次降息意在压长端利率,促进包括基础项目在内的投资增长,以达到“稳增长”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降息的同时,还宣布存款利率上限调整为1.1倍,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0.8倍。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利率市场化向前推进的重要标志。由于存贷款利率的上下限扩大,这也在实际上促成了此次降息的实质效用是不对称降息。

巴曙松认为,在降息的同时扩大存贷款利率幅度区间,显示在保持商业银行存贷款名义利差大致平稳的同时,有更大积极性进行差异化利率浮动来激发贷款需求。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这有助于缓解银行体系存款流失,有助于银行业对优质企业、中小型企业和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实施一定程度的贷款利率优惠。

尽管有观点认为在目前经济形势下,货币政策效果有限,但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年内存款准备金率有继续下调的空间,利率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也同时存在。李慧勇称,在企业投资动力不足、房地产投资下行以及外围动荡加剧的背景下,仍不能排除降息的可能。但何时再降仍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既要观察外围经济环境的变化,也需要观察此次降息的效果。

(⊙记者 苗燕 李丹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