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品种聚焦:棉价在振荡中筑底

受中国大举采购美棉影响,全球棉价有望逐渐企稳,下半年棉价可能会以收储价为中心波动。

近来,国内棉花市场持续低迷,导致市场如此弱势的根本原因是下游需求极度匮乏,棉花价格未来的运行方向取决于下游需求情况能否出现好转。

纱线出口形势仍然严峻

今年前5个月,我国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金额累计同比增长1.40%,但整体仍在低位振荡。在内销受阻的情况下,出口形势也十分严峻,前5个月衣着附件出口仍然延续低位振荡走势。整体来看,虽然纺织服装出口二季度以来有小幅改善迹象,但与去年的增速相比仍大幅下滑,国际需求持续低迷对纺织服装行业出口的影响非常明显。

下游去库存化仍在持续

今年4月份纺织产业产成品同比增长15.42%,增速连续6个月回落;纺织服装业产成品5月份同比增长20.34%,增速连续5个月回落。一季度末棉布库存同比上升了45.54%,延续了2011年以来库存加速上升的趋势,产销率整体上也延续了下滑的趋势。综合分析,下半年的经济刺激政策预期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下游去库存化在三季度有望实现好转,如果实际情况好于预期,四季度有可能出现少量补库需求。

市场参与者信心有所回升

从柯桥系列指数走势看,棉纺市场的原料价格仍处在下跌趋势中,这是整体市场的弱势所造成的,但相对于价格的变化,市场的景气指数却出现了一定的好转迹象,与企业生产情况息息相关的生产景气指数也趋于回暖。这主要是由于棉花价格的大幅下跌使有订单的企业愿意进行少量的采购,另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是进口原材料的低价使一些企业的生产利润有所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企业的采购热情。

综合市场参与者的反应来看,棉纺市场正在经历一个缓慢寻底筑底的过程,棉价大幅下跌的空间恐怕有限。

棉价最终要向收储价靠拢

上述所有分析的最终指向都是棉市偏弱,然而国内市场不能不重视的一个问题就是政策。我们对后市所有的预测都是在国家收储政策可以顺利实现的基础上做出的。

若收储顺利实现,则棉花期货价格必定会向收储价格回归。这是一个简单的逻辑关系,收储增加了棉花的消费量,特别是高等级棉向储备库交储后,市面的高等级棉供应相对减少,棉花价格将会得到提振,市场价格将向收储价靠拢。

不同的是,2011年国储库经过两年的抛储库存空虚,有着刚性的补库要求,而2012年经过前一年的收储,国储库容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补充,不再有刚性的补库需求,因此今年的收储量也是左右棉花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分析认为,今年的收储很难达到2011年的水平,因此下半年的棉花价格不会出现较大的涨幅,未来棉价将会围绕收储价20400元/吨振荡。

结论

鉴于上述分析,棉花市场仍属弱势市场,但在中国大举采购美棉的情况下,全球棉价有望逐渐企稳,棉价不具备大幅下跌的空间。但不跌不等于要涨,特别是在棉纺市场需求乏力的情况下,棉价大幅上涨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认为现阶段棉价正处于筑底的过程中,预计下半年棉价将会以收储价20400为中心振荡,出现大幅下跌和大幅上涨的可能性都极低。投资者在近期操作中应以日内波段为主。(作者:北方期货 宋志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