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6000万美元达成和解 新iPad入华扫清最后障碍

北京青年报车利侠 2012-07-03 10:14:51

6000万美元达成和解 新iPad入华扫清最后障碍

苹果和唯冠的iPad商标权之争,最终以苹果付出6000万美元的和解金结束。6000万美元,大约相当于3.8亿元人民币,也就是1个字母将近1亿元,苹果以如此高昂的代价赎回了“iPad”在中国内地的使用权。不过,在唯冠之后又一家国内企业向苹果提出了商标诉讼,唯冠模式是否可以被复制引人关注。

本报讯 昨天,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布iPad商标权属案达成和解,苹果公司支付6000万美元,取得iPad商标的大陆使用权,至此这场延续了一年多的官司终于尘埃落定,为新iPad在中国内地销售扫清了障碍。

最终6000万美元达成和解

根据调解协议,苹果公司和深圳唯冠确认,以6000万美元一揽子解决有关iPad商标权属纠纷。昨天广东高院还披露,6月25日已向双方送达民事调解书,该调解书正式生效,目前苹果公司已经向法院指定的账户汇入6000万美元。

从6000万美元的和解金额来看,深圳唯冠做出的让步比较大。昨天深圳唯冠的代理律师谢湘辉表示,原本深圳唯冠希望和解金额可以解决所有债权人的债务,也就是4亿美元左右,“虽然没有达到预期,但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

今年2月,深圳唯冠在上海浦东法院起诉,要求禁售苹果iPad产品。随着iPad商标权属案达成和解,针对苹果公司及其经销商的一系列起诉、查封等行为也将终止。

新iPad入华扫清最后障碍

虽然此前iPad商标权属案未完结,不过苹果中国并未停下新iPad的引进工作。

5月底,工信部旗下的电信设备进网管理网站的信息显示,新iPad已经获得了国内电信入网许可,更早些时候新iPad还通过了国内的3C认证,这意味着新iPad在中国大陆销售的各类许可已经齐备。

有苹果用户担心,苹果会将和解的6000万美元分摊到新iPad中,提高新iPad在中国大陆的零售价。

记者昨天就此问题向苹果中国公共关系部相关负责人求证,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一位不愿具名的苹果渠道商向记者表示,新iPad加价销售的可能性不大,预计起步价与iPad2刚上市时保持一致。

新闻追踪

苹果再吃商标官司 “雪豹”系统被诉

继深圳唯冠之后,又一家中国企业以商标侵权为由将苹果告上法庭。日前江苏雪豹日化有限公司向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称苹果公司侵害其“雪豹”商标权,目前该案已经定于7月10日开庭。

苹果公司2009年推出了电脑操作系统SnowLeopard(中文意为“雪豹”), 江苏雪豹公司董事长童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2000年注册的“雪豹电器”商标,遭到了苹果SnowLeopard操作系统侵权。

在认为商标遭到苹果公司侵权后,江苏雪豹开始收集证据。其代理律师称,已经向法院递交了104份证据,要求被告苹果公司立即停止侵权,销毁侵权产品和包装,赔偿50万元人民币。

根据法院安排,此案将于7月10日在上海浦东法院民三庭公开开庭审理。(记者 车利侠)

律师点评

深圳唯冠模式很难复制

深圳唯冠通过发起iPad商标权诉讼,最终让苹果公司支付了6000万美元,江苏雪豹能否复制深圳唯冠的索赔模式?如果江苏雪豹也获赔,会不会有更多的中国公司向苹果发起商标权诉讼?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告诉记者,深圳唯冠与苹果公司最终能够达成和解,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深圳唯冠有非常大的胜诉把握,iPad的大陆商标权确实仍在深圳唯冠手中,“最终结果是双方妥协的产物,可以说是双输的结果,苹果输在法律,唯冠输在道德。”

他认为,从目前媒体披露江苏雪豹的情况来看,该公司起诉苹果获胜的希望不大,因为苹果并没有采用“雪豹”的中文商标,至于其他后来的效仿者更是希望不大。(记者 车利侠)

记者连线

深圳唯冠债务重组顾问、和君创业总裁李肃:6000万美元在合理范围内

记者:6000万美元与4亿美元相差很大,深圳唯冠为何会达成和解?

李肃:对于深圳唯冠来说,4亿美元当然是最理想结果。我们和苹果总部代表第一次谈判时就提出,和解金额必须在5000万美元至1.5亿美元之间,才能接着往下谈。现在看来,6000万美元虽然比预期的少,但也是在合理范围内。

记者:深圳唯冠的债权人接下来准备怎么做?

李肃:深圳唯冠债权人要商议和解金额如何分配,因为6000万美元不能覆盖所有债务,这意味着大家都会有一定损失。

记者:深圳唯冠未来会否破产清算?

李肃:还是先等债务处理清楚再说吧,目前说破产清算还有点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