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黄硕:摸底房市泡沫是救市的前提

中国日报网黄硕 2014-06-18 09:23:58

作者:黄硕

黄硕:摸底房市泡沫是救市的前提

中国日报网评论员 黄硕

 

“房地产有泡沫,房地产有泡沫。”十年前就有人预测,而今,依然有人在预测。到底有没有泡沫?泡沫有多大?这是一个问题。确实,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可是,如果回到商品房的本质上看中国房地产市场,这个问题并不复杂。 

房子在市场中,居住是其唯一存在的理由。如果房子没人居住,不停地造房子必然造成市场过剩,泡沫必然堆积,破灭迟早而已。谁来住房子?当然是人。如此,衡量房地产市场有没有泡沫,就有了简单的计算公式。即在设定一个全国人均住房面积后,再拿商品房总面积除以人口总数,得出来的数据如果大于人均住房面积,说明房地产市场有泡沫,数据越大,泡沫越大。

当然,这是理论上的计算,具体到现实中,还有许多因素需要考虑,例如,居住在农村的农民,他们不到城市买房子,就不能包含在人均住房面积的计算中;还如,享受到保障房政策的群体,也不能纳入人均住房面积计算。假定农民中有一半要进城,有住房需求,减去剩下的农民和享受保障房的群体,此时,再拿商品房总面积除以有住房需求的人口总数,得出来的数据或许更接近现实。所以,在笔者看来,判断中国房地产市场有没有泡沫?泡沫有多大?不必搞得那么复杂,就设定一个人均住房面积后,再拿商品房总面积除以有住房需求的人口总数,就能得出结果。 

现在我们必须弄清楚三个数据:一是全国人均住房面积。这个数据设定不难,可以参考世界其他国家的住房平均数据;二是要将中国商品房总面积统计出来,包括已经建好有人居住的房子和正在建设以及将要开工建设的房子;三是将有居住需求的总人口统计出来,这就要去除农民中不可能到城市买房的群体,还要去除已经享受保障房和将要享受保障房的群体。当这三个数据都能相对准确地给出答案,只要按照上述计算方法,总面积除以总需求,就能计算出房地产市场有无泡沫。

无论房地产如何发展,支撑房地产市场的只有居住需求,区别在于,有刚需,有非刚需。非刚需就是投资投机、以及房地产腐败而来的商品房囤积。所以,包括刚需与非刚需在内,当商品房总面积除以有住房需求总人口得出的数据,远远大于人均住房面积,那房地产一定存在泡沫,并且可见泡沫有多大。知道了房地产市场有没有泡沫、泡沫有多大,房地产市场如何调整,就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软着陆的主动权也就掌握在自己手中。否则,光喊“房地产有泡沫,房地产有泡沫。”却搞不清泡沫有多大?一旦泡沫破灭,也就措手不及。谁都知道,如果房地产市场真的泡沫破灭,那对经济的冲击无疑是灾难性的。因此,笔者认为,救市的前提是先弄明白房地产市场有没有泡沫,有多大泡沫。

    作者简介:黄硕,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北京自由撰稿人和时事评论员。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国内外多家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China Drive节目中对热点话题进行点评。作者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