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德国房价过快上涨引发全国抗议

环球网武帅 2014-06-20 09:52:14

德国经济可能正在繁荣发展,但德国人的财务担忧并未消除。最近让他们感到不满的是房价上涨。

《华尔街日报》6月19日报道称,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对多数国家而言都是好消息,但在德国,即使是最富裕的人群也往往更倾向于租房、而非买房。某些城市的房价一年内上涨了至多10%,进而导致房租上涨,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不满情绪。

在柏林的时尚街区Sophienstrasse,正在装修的公寓大楼搭上了脚手架,对面墙上的涂鸦写着“Lynch yuppies”。隔壁面包店的中年女服务员一边擦柜台一边叹气说,这周围的一切都变得高大上起来。

反对住宅高档化的暴力抗议周末在柏林腓特烈斯海恩区(Friedrichshain)展开,这是全国一系列反对租金上涨的抗议活动中最近的一场。警方称,300名抗议者上周六在某十字路口发生骚乱,点燃杂物,投掷石头、瓶子和烟火,造成26名警察受伤。周日50多名抗议者在同一地区继续闹事。

现年46岁的理疗师黑格纳(Claudia Hegner)居住在柏林中部,她说,租金平白无故地上涨,这让人无法接受。她说,她认识的人搬出后,房东在没有装修房子的情况下就把租金从800欧元(合1,200美元)提高到1,200欧元,只是因为那个地方的房价高了。

报道进一步称,不仅仅是柏林。住宅市场繁荣的一个最明显表现是下层住宅高档化,这已经成为很多德国城市的焦点。欧盟统计局(Eurostat)称,大约一半的德国人拥有住房,这一比例明显低于欧盟(European Union)的平均水平71%,也低于美国的65%。根据Allensbach Institute和Prognos AG最近为Sparda银行业协会做的研究,在柏林和法兰克福,自有住房比例仅分别为16%和21%。研究发现,尽管有能力购房,但德国三分之二的租户并不拥有房产。 对借贷的反感已经融入德语之中:德语中的债务一词“Schuld”同时有罪过的意思。但对购房的担忧不仅仅来自文化层面。德国租房者众多也有着历史性的原因。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的大规模破坏使德国产生了对住房的巨大需求,而政府、合作建房计划和雇主发起的建筑活动要多于个人。

德国统一后,政府对原东德房屋翻修提供补贴,导致住房供应充裕,房价在大约十年内陷入停滞。当时买房的人中很多都蒙受亏损,从而进一步增加了租房的吸引力。

据了解,金融危机前十年欧洲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完全将德国排除在外。实际上,2001-2007年德国的房价在下跌。但从2008年开始,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冲击欧洲经济,导致利率下降,这种趋势发生转变。由于德国经济迅速反弹,成为受困欧洲大陆上的避风港,因而其房地产市场也实现反弹。过去两年中,德国房价每年上涨5%;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Standard & Poor's Ratings Services)预计今明两年德国房价将分别上涨4.5%和4%。国际性的比较显示无论以房租还是收入衡量,德国房产价值都是被低估的。

 
李克强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也门民众封锁道路 要求政府进行基础服务建设
李克强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也门民众封锁道路 要求政府进行基础服务建设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