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韩国政府:明年全面开放大米市场

据韩联社7月18日报道,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长官李桐弼18日在政府办公大楼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出于对国内大米产业的发展考虑,韩国政府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全面开放大米市场。政府认为大米关税化是不可避免的、最佳的选择,因此做出了开放大米市场的决定。他还说,在今后政府和世贸组织(WTO)达成一致的关税率范围内,政府将针对进口大米尽可能征收高关税,保护国内大米产业。

部分人士担忧开放大米市场后自由贸易协定(FTA)、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中大米关税率有可能被降低或取消,李桐弼对此说政府在此前的全部自贸协定中都将大米从关税减让对象中除外。在今后的自贸协定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中,政府将争取把大米不被包括在关税减让对象中。

1994年,韩国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决定开放所有产品市场,但由于大米市场具有“特殊性”,韩国争取到10年的大米市场开放宽限期(1995-2004年)。2004年宽限期到期,韩国与世贸组织再次商定把全面开放大米市场的时间再推迟到2015年。如果韩国再次延长开放大米市场的宽限期,根据最小市场准入(MMA)原则,韩国需要义务进口大米的规模将从今年的40.9万吨增至82万吨,这会给财政造成沉重负担。

因此,政府决定开放大米市场,但计划对进口大米征收高关税,维持韩国大米的竞争力。据悉,在开放大米市场后,韩国政府将与世贸组织对大米征收的关税税率进行磋商。韩国政府计划对进口大米征收400%左右关税。据专家分析,如果韩国对进口大米征收300%以上的关税,进口大米价格将高于韩国国产大米的价格,由此开放大米市场将基本不会给韩国大米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李桐弼还指出政府将制定大米产业发展对策,保障种植大米的农户稳定生产,稳定农户收入,提高大米竞争力,禁止在市场交易中将国产和进口大米混合后销售。

然而在野党和部分农民团体强烈反对开放大米市场。新政治民主联合已经提议成立由执政党、在野党、政府、农民团体组成的“四方协商机制”。全国农民会总联盟则在位于首尔的政府办公大楼前进行彻夜示威,反对开放大米市场。

政府将向国会汇报开放大米市场相关事宜,截至9月底向世贸组织提交关税减让表,然后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相关法律的修改工作。

韩国政府:明年全面开放大米市场

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长官李桐弼1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做出了开放大米市场的决定。韩联社 图

 
直击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面面观 李肇星赴法出席一战爆发百年纪念并凭吊赴欧华工墓地
直击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面面观 李肇星赴法出席一战爆发百年纪念并凭吊赴欧华工墓地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