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李笑棠:美国经济进入全面扩张阶段

中国日报网李笑棠 2014-07-18 17:21:58

本周,美联储发布了当前美国经济形势报告褐皮书。近几周,全美12个地区经济活动均实现小幅至温和增长,制造业持续扩张,消费者支出都在增长,新增就业人数小幅增加。

褐皮书中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全美范围内经济活动“小幅至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状况有所好转,所有12个地区都实现了小幅的就业增长。劳动力市场状况继续改善;12个地区的制造业都在增长;所有地区的消费者支出都出现增长,其中汽车的销量持续强劲。

笔者认为美国经济成功复苏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 新能源科技革命是美国经济较快增长的坚实基础。今年以来,美国原油日产量超越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一举夺得全球冠军宝座;

第二, 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是美国经济较快增长的关键因素。美国的科技创新体系是以政府科研资金为保障,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这种体系不仅激发了私营企业和科研机构探索新科技的热情,也促进了科研活动的连续性,保障了新的知识和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使企业在经济上获得盈利;

第三, 再工业化是美国经济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美国实施的再工业化战略,不是传统工业化道路的重复和回归,而是通过寻找新的科技创新战略支撑点,加快突破先进制造技术来驱动制造业发展,进而促进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第四, 信息行业的高速发展是美国经济较快增长的重要推手。美国政府把占有、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加大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信息行业快速增长不仅提升了本行业生产率,还为其他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从而为经济增长带来了新动力。

美国经济经历金融危机后能够较快的复苏,不仅仅在于美国经济借助危机实现了发展模式的转型,更重要的是经济内生增长的动因得到了快速修复,获得了发展的可持续。美国在应对危机时始终秉持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这也为我国正在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美联储每年发布8次褐皮书,通过12个地区联邦储备银行对全美经济形势进行摸底。美联储褐皮书是FOMC会议纪要的重要参考资料。

新能源科技革命(第四次技术革命)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以后便倡导的风能、太阳能、电网改进,强势推广划时代新能源技术。奥巴马多次宣布:“美国准备在新能源和环保问题上重新领导世界”,“要让本世纪再度成为美国世纪,唯一的办法就是我们下决心正视依赖石油的代价”。

 
直击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面面观 李肇星赴法出席一战爆发百年纪念并凭吊赴欧华工墓地
直击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面面观 李肇星赴法出席一战爆发百年纪念并凭吊赴欧华工墓地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