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赵锡军:解析中国梦的货币诠释

人大重阳网赵锡军 2014-07-31 10:49:58

2014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着力发挥市场作用,更加注重定向调控,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690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上半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23919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20209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一季度为同比下降1.0%)。实现贸易顺差6306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1029亿美元)。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99万亿美元。

同时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2014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0.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4146亿元。到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82.88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77.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外币贷款余额8526亿美元,同比增长9.9%。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5.74万亿元,同比多增6590亿元;外币贷款增加757亿美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4632亿元)。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54.3%,外币贷款占比4.4%。通过不断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的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

2014年上半年,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也取得了喜人的进展。首先是跨境人民币结算发展迅速。2014年上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27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4699亿元。其中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2.09万亿元、1.18万亿元、865亿元、3834亿元。

其次是资本账户开放规模越来越大。国家外汇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有关部门已经审核批准了252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565.48亿美元,审核批准71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2503亿元人民币,审核批准121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804.93亿美元。近期,中国政府分别又向向韩国和德国承诺提供各800亿人民币RQFII额度,让RQFII试点区域从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伦敦、新加坡、法国,扩大至韩国和德国,预计获批额度将达6400亿元。

第三是各种货币互换和清算机制得以进一步建立健全。截至2012年末,中国人民银行已与韩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白俄罗斯、阿根廷等1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总规模为1.67万亿元。仅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分别与阿联酋中央银行、土耳其中央银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乌克兰国家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6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分别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蒙古银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由原来的850亿元人民币扩大至1900亿元人民币。与2011年相比,新增了阿联酋、土耳其、澳大利亚、乌克兰等4个国家,互换金额增加0.37万亿元。在与马来西亚和蒙古续签的协议中,将原有货币互换规模800亿元与50亿元分别扩大至1800亿元与100亿元。进入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又分别与巴西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匈牙利中央银行、阿尔巴尼亚银行、欧洲中央银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达到7520亿元人民币。同时分别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冰岛中央银行、印度尼西亚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由原来的2535亿元人民币扩大至4035亿元人民币。

进入2014年,更多的涉及到人民币境外使用方面的合作机制得以建立。2014年3月18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2014年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德意志联邦银行签署了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2014年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在伦敦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2014年6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法兰西银行签署了在巴黎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巴黎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同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在卢森堡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卢森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014年7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韩国银行签署了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法兰克福、伦敦、巴黎、卢森堡及韩国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德、中英、中法、中卢及中韩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2014年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卡塔尔央行签署了《中国人民银行代理卡塔尔央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代理投资协议》。2014年7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代表中国政府与其他金砖国家代表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了《关于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条约》。

最后,有越来越多的调查分析也显示人民币在境外越来越受到重视。2014年7月9日,汇丰银行发布的一项面向全球企业的人民币业务调查报告显示:在新兴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中,中国台湾、法国和德国的企业在跨境业务中使用人民币的比例最高,对于未来的人民币业务增长,中国台湾和法国的企业最为积极。汇丰银行是在调查了全球11个市场的1300多家企业后做出这一结论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欧洲市场中,法国和德国已经使用人民币的企业分别高达26%和23%。同日,德意志银行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也认为:在法兰克福与伦敦加入人民币清算行行列后,欧洲对于人民币的需求将可能成倍扩大。基于中国与欧盟的巨额贸易量,欧洲极有可能会成为第二大离岸人民币市场,而中欧双边贸易结算也将会更多地使用人民币。

然而,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仍然存在着不平衡的现象。虽然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数据,2014年5月,人民币作为全球贸易计价、结算与支付货币的排名保持在第七位,作为投资与金融交易货币排名第九,地位有了显著提升。但与美元在全球货币交易中所占据的85%的比重相比,人民币目前2.2%的交易量仍显得十分“微弱”。且不说每天全球的外汇交易总额高达4万亿美元,其中贸易结算只占很少的一部分,绝大部分外汇交易都发生在股票、债券、各种衍生产品或其它资产交易中。即使在贸易结算中,人民币结算也主要发生在与周边国家的贸易活动中,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绝大多数还是用美元或欧元进行结算。2013年中欧双边贸易额为5591亿美元,其中以人民币结算的份额不足2%。

如果我们看不到这种不平衡,或者虽然看到了却又不去解决,那么,人民币国际化就只能是一条腿走路,既走不远,也走不长。

那么,如何才能更加均衡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呢?我们知道,人民币承担国际货币功能的基础是经济主体的交易活动,包括贸易活动和金融活动。人民币承担国际货币的顺序是先贸易计价、结算与支付货币,然后是投资与金融交易货币,最后是价值储备货币。在国际上,人民币首先是服务于居民与非居民之间的交易活动,然后是非居民与非居民之间的交易活动。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两条腿走路,先迈出是贸易结算,接下来应该迈出的是金融交易。前者已经进行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包括鼓励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多个国际金融中心及城市设立清算银行并建立全球清算网络、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清算安排协议及货币互换协议、提供更多的人民币贸易融资等等。当然,最为重要的是经常账户项下人民币的完全可自由兑换,为人民币在经常账户项下的使用提供了各种条件与便利。由于基础条件的不断完备,加上政策的支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增长迅速。

后者尽管也同时在推进,也进行了一些改革与创新,包括金融与资本账户项下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对外人民币直接贷款、允许某些境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以及QDII、QFII、RQFII等证券投资方面的创新等等。但由于牵涉的面太广、涉及的问题太多,出于审慎的考虑,还没有形成明确的思路,其总体进展也就远远落后于前者。而这又会影响到前者的进一步推进,最终可能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半途而废。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思路是在第一条腿已经迈出后如何跟着迈出第二条腿,也就是在不断拓展人民币贸易结算功能的同时要不断拓展其金融交易的功能。这就要求我们在资本账户有序开放上做工作,在资本市场的建设、规范和开放上多做工作。前者可以通过继续扩大QDII、QFII、RQFII等证券投资的规模,直至资本账户项下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后者则需要将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与人民币国际化结合起来,资本市场不仅应该服务于境内投融资需求,而且还应该从全方位为全社会实现资本资源配置,包括依靠国内外两个市场、动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也就是说对于不同层次的投融资规模、工具、期限、风险,资本市场应有多元的、全方位的、横跨境内外的安排。

从人民币国际化这一角度讲,我国资本市场至少应在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上发挥决定性作用,成为全球人民币的流动性中心、投融资中心、定价中心、创新中心、风险管理中心,所有涉及到人民币资产的资源配置,都应该能够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来完成。

也许只有到了任何投资者都能够随意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时候,人民币才是真正的国际化货币,人民币国际化这一中国梦才得以真正实现。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