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新兴市场或步入阿根廷违约的后尘

腾讯财经星云 2014-08-01 06:36:00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对于金融市场来说,阿根廷最新的违约事件很容易就会被其无视,原因是针对此事而展开的美国法庭上的司法冲突、阿根廷的政治状况以及该国债务违约的过往记录已经让市场感到疲劳。

  外媒称,在美联储仍旧保持“鸽派”立场的形势下,单单只是来自一个拉美国家的违约事件并不足以打破市场的平静态势;然而,市场的这种冷漠反应可能已经达到了一种“高水位线”。

  在过去二十年时间里,新兴经济体的迅速恢复能力已经大幅增强。在2007年全球经济危机过后的几年时间里,主权债务违约事件十分罕见。但在今天,转潮的时间可能已经到来;下一次再有发展中经济体出现违约事件,其后果可能会比阿根廷的违约严重得多。

  周三的违约将导致阿根廷经济受到严重损害,并有可能令巴西等邻国也受到波及。而除此以外,似乎还没有什么理由能马上引起更广泛的市场担忧情绪。

  新兴市场的债务可信赖度已经大幅提升,这从摩根大通编制的全球新兴市场债券指数的构成中即可窥见一斑。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这项备受市场关注的指数中仅有不到3%的新兴市场国家主权债券拥有“投资级”评级;到21世纪初,这一比例上升到了35%,而到2013年中期更是飙升至近70%的峰值。

  这种评级状况的改善所反映出的是多种强大的力量,比如说全球化、商品需求的增长以及以消费为主导的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等,正是这些力量推动者新兴市场经济体迅速崛起——至少在2007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前是这样。

  新兴经济体设法抑制了通货膨胀,建立起了庞大的外汇储备,改为实行浮动汇率,并降低了对外币融资的依赖性。随着这种形势的发展,面临最大麻烦的地区变成了欧洲:2012年希腊债务违约,成为了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主权债务重组事件。

  然而,即使是考虑到欧洲——以及阿根廷——所面临的困境,2008年底雷曼兄弟倒闭以来的主权债务违约事件也仍旧保持在令人惊讶的极低水平。

  直到最近以前,对各国政府之间的债务违约纪录进行对比还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加拿大央行搜建立起来的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新数据库则令追踪1975年以来发生的主权债务违约和债务重组事件变得更加简单。

  这个数据库表明,在2009年到2011年之间的全球经济“自由落体”时期,仅有0.1%的未偿还债务出现了违约。主权债务市场上的紧张态势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的债务危机中达到顶峰,当时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和东欧国家都陷入了坏账及其他债务违约的困境之中。在1987年,进入违约状态的公共债务在总量中所占比例触及5.6%的高点。

  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或十九世纪时的混乱形势相比,最近以来的主权债务违约比例看起来也没那么高。不过,由于金融体系和经济体之间的差异,难以找到可靠数据的事实,再加上通胀因素等需要考虑的问题,对不同年代的违约比率进行对比是很难的。

  但是,新兴市场的财务实力可能已经达到了顶峰,未来将会回落。在危机时期,全球各国政府的可信赖度有所下降。过去12个月时间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债券指数中拥有“投资级”评级的主权债券所占比例也已经出现了下降,不过这可能反映了一些低评级债券进入该指数的影响,如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非洲各国等。

  其他一些本身虽小、但却可以反映重大动向的事件也正在浮出水面。比如说,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已经不再扩张:根据摩根士丹利的计算,除了中国以外,全球新兴经济体过去一年时间里的外汇储备基本上保持在3.7万亿美元左右不变。此外,信用评级服务机构也更加倾向于下调新兴市场国家和欧洲各国的信用评级。

  这并不意味着,下一波的主权债务违约事件已迫在眉睫。就目前而言,新兴市场国家中公共债务与GDP总额之间的比率仍旧较低,而新近进入全球资本市场的非洲各国则得益于以往的国际债务豁免。但现在的风险则在于,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正在增强,且新兴经济体正面临着破坏性的资本流出。

  去年,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本·伯南克(Ben Bernanke)暗示,该行将会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从而带来了一波混乱形势。在那时,土耳其等对外部融资依赖性最高的新兴市场国家受到了最严重的打击。

  在以往,多种力量令新兴市场的恢复能力得到了提升;但在今天,这些力量正在悄然退散。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如果想要渡过未来的金融风暴,那么就必须找到办法来降低经济不平衡性。毕竟,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计划即将在10月份终结。

  “当大潮退去时,我们将会看到谁构筑好了自己的防御工事,而谁却没能做到这一点。”标准普尔下属主权评级委员会的主席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说道。

  后阿根廷违约时代的市场已归于平静,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星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