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海外投资

成本差距缩小 中国对美制造业投资激增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1日发表题为《中国在低端制造业方面看向美国》的文章称,由于美国页岩气繁荣带来了越来越多的能源资源,中国大陆成本优势减弱,中国对美国制造业的投资加速。

波士顿咨询公司称,工资剧增、生产率增长滞后、不利的货币变化以及能源开支大幅增加,将中国对美国的成本优势缩小至4%。

美国翰宇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詹姆斯·许(音)表示:“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欢迎外国投资,将自己定位为廉价劳动力的来源地。不过,合同制造的利润率很低。现在中国公司不再满足于仅仅做合同制造。”

许还说:“由于美中劳动力成本的差距在缩小,现在悄悄出现了制造业回到美国的趋势。我们发现,有美国公司要求中国供应商在美国建立制造工厂,以更好满足它们的需求。”

美国联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戴伊表示,北美页岩气繁荣导致天然气和石油成本低廉,从而帮助美国各领域制造业复苏。

戴伊说:“你看看企业总成本、劳动力成本、资金、获取贷款、能源以及其他方面,得克萨斯州在很多方面都可与中国分庭抗礼,这从另一方面显示了美国企业不再有外包生产的动机。它们在回流。”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称,从2011年到去年,中国每年对美国制造业投资少于4亿美元,但今年截至目前,该数据已跃升至20亿美元。中企在美国提供的制造业岗位数量从2010年的两万个增至去年的8万个,翻了两番。

美国罗迪厄姆咨询集团研究总监蒂洛·哈内曼在荣鼎咨询公司一份报告中写道,由于劳动力成本和其他企业成本上涨,中国低端制造业时代即将结束。

詹姆斯·许说:“随着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持续增长……有一天中国企业将在美国成为不容忽视的雇主。”

哈内曼则比较谨慎。他说:“美国不会出现由中国推动的制造业繁荣。中美之间的成本差距依然相当大,不会出现大规模生产能力转移至美国的情况。不过经济结构改变以及北京放宽对外投资政策结合起来,引发了中国对美国的第二波制造业投资。”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