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企赴印投资“缩手脚” 基础设施税收政策是硬伤

新华网杜鹃 2014-09-11 07:09:00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不久前访问日本,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热情接待。两人本月初宣布,日本对印度的直接投资将在5年内翻番。

  法新社10日分析,尽管面对巨大市场和廉价劳动力,日本企业如今在向印度投资时仍略显迟疑,主要原因是担心印度基础设施差、税收政策多变,还有一些“先行者”在这个南亚国家“栽了跟头”。

  【有担忧】

  由于国内低出生率和老龄化问题加剧,日本政府正鼓励企业走出去,积极开拓印度等新兴市场。

  法新社分析,对日企而言,印度市场潜力巨大——经济稳定增长、中产阶级人数增加。一些日企希望利用印度作为出口中心,进而开拓中东、非洲等印度洋以西地区市场。

  部分日本企业近期承诺将向印度投资,包括生产电子配件的尼德克公司宣布于7至8年内在印投资10亿美元。

  但现阶段,在印度投资的日本企业只有千余家,这一数字只是在中国投资日企的大约5%。一些日企在投资印度时有所迟疑,显得畏手畏脚。

  究其原因,大和综合研究所亚洲经济研究主任儿玉隆司(音译)说:“印度的基础设施非常薄弱,这会增加生产和运输的成本。除非这一问题得到解决,否则印度不可能迎来投资暴增。”

  除却铁路、公路和其他基础设施不完善,出人意料的税收和经济政策变化也令日企望而却步。

  【栽跟头】

  一些日企在印度投资的过程中经历了失败。

  制药公司第一三共株式会社2008年花费46亿美元收购印度最大的非专利药生产商兰巴克西公司,不料美国药物管理机构以担心药品质量不过关为由禁止进口由这家印企生产的药品,第一三共蒙受巨大损失并廉价转手兰巴克西公司。

  无独有偶。日本卫材药厂2009年在印度一个经济特区建设生产线和研发中心。卫材药厂官员佐佐木小夜子(音译)说,2011年,由于印方政策变化,药厂不再享有税收优惠。“印度是一个拥有很多机会的大市场,但税收政策不可预测。我们希望投资环境能有所改善。”

  日本铃木汽车公司在印度投资大约30年,几次遭遇劳工纠纷。由于工人不满工作条件和待遇,隶属铃木公司的印度汽车制造商马鲁蒂·铃木公司工厂2012年爆发工人与管理人员冲突事件,导致一名管理人员死亡、包括多名警察在内的数十人受伤。

  【看行动】

  似乎为打消日企上述顾虑,印度总理莫迪在访日期间特意与日本商界人士座谈。他承诺印度政府将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外资企业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日本总研经济学家熊谷商太郎(音译)说,全世界都在关注莫迪能否实现其提振印度经济的承诺,“如果莫迪践行承诺,提振经济,或许更多外国企业会赴印度投资。对于印度,大家有许多期望,但只是期望,我们还没有看到实实在在的政策。”(杜鹃)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