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俄贸易结算去美元化 专家:两国深化金融合作正当时

央广网财经佚名 2014-09-11 09:49:00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舒瓦洛夫最近透露,中国和俄罗斯已经达成协议,将以卢布和人民币形式进行更多双边贸易的结算。同时,也将允许俄罗斯银行在中国银行设立账户,俄罗斯公司可以借此寻求来自中国企业的贷款。该如何看待人民币和卢布在两国贸易之间的全新地位?金融创新又该如何为贸易服务?值班编辑崔砚冬就此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

  记者:从俄罗斯方面透露的两国协议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银行在中国的银行设立账户”,对于协议当中这一条,我们应该来如何解读?

  徐洪才:现在俄罗斯和中国深化金融合作,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在贸易投资方面,我们要用人民币和卢布进行双边结算,这样的话,可以减少使用第三方货币带来的汇率风险和不必要的交易成本。另外一个,中国和俄罗斯产业投资合作的深化,会带来机遇。我们的人民币走出去包括俄罗斯的卢布进入中国,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可以降低成本,减少风险。

  记者:人民币国际化会从这次协议当中获得什么样的动力?

  徐洪才: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发展中的大国,是金砖国家的两个核心,是骨干。这两个国家之间如果在金融合作方面作出样板的话,对其他的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有示范意义,可以推广相关的经验。特别是现在我们双方的合作氛围比较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金融机构、金融业务的相互渗透、相互开放,推动贸易投资这个实体经济活动所派生出来的金融活动进一步升华。

  记者:从石油到农产品,再到交通运输,中俄两国在贸易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密切,在金融创新上,会不会有更多的支持?

  徐洪才:一方面是传统的金融服务业务,像贸易融资,包括企业的投资,提供信贷的资金支持。另外,在资本市场合作方面,如发行债券、股票上市等等这些方面我们都可以展开合作。更重要的是,一些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说金融网点,包括支付结算体系,以及金融监管等方面,我们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现在我们这两个大国展开全方位的金融合作,我觉得应该要趁现在这样一个势头,把它做好,这对未来全球经济的格局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