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德拉吉:欧元区政府该行动了

据BWCHINESE网站9月12日报道,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周四促请政府推出配合央行刺激经济的财政政策,推行投资和结构性改革,以扶助在挣扎中的欧元区经济增长。

据悉,德拉吉呼吁欧元区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刺激投资,包括给小企业贷款提供政府担保,以及在预算允许的情况下增加公共投资支出;财政政策当与货币政策齐头并进。德拉吉预计TLTRO和ABS购买将推动欧央行资产负债表大增。

虽然没有具体点名,但是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考虑到大致平衡的预算,以及以接近纪录低水平借款的机会,德国应该是德拉吉所说,可以增加在投资上的公共开支的理想候选国家。

上周,欧央行意外推出了更多宽松政策,包括将基准利率减到历史新低,推出ABS购买计划。欧央行此举为的是提升通胀水平,进而促进经济增长。8月欧元区通胀率仅为0.3%,距欧央行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越来越远。

德拉吉表示,尽管刺激规模很大,但欧央行单凭自身力量难以推动经济增长,应该进行结构化改革,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齐头并进。德拉吉认为,如果不能推动投资,欧元区经济短期内会走弱,进而影响长期经济前景。

具体来看,德拉吉认为,一些政府应该去掉有碍投资的繁文缛节,在许多情况下,这些条条框框打压企业精神,特别是年轻、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这些企业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它们对投资机会非常敏感。德拉吉还呼吁为某些小企业贷款提供国家担保,他指出美国就采取了这种做法。

德拉吉认为,欧元区国家政府在预算允许的情况下,应寻求刺激公共投资。尽管德拉吉没有指明具体国家,但许多经济学家们认为,德国应该顺应这个思路,提高投资方面的公共支出。德国预算大体平衡,且基准利率处于历史新低附近。

周三,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提名出炉,强调财政纪律的中左翼获得第一副主席职位,支持宽松政策的中右翼代表法国负责欧盟经济与货币政策事务。而英国意外获得监督金融服务业的职位,看起来更像是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抛向英国的橄榄枝。

德拉吉称,欧央行将于下月开始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和资产担保债券。德拉吉未给出具体购买金额,但表示这一系列刺激措施将令欧央行资产负债表有显著增加。

德拉吉表示,购买ABS和本月稍后实施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对央行资产负债表造成相当大规模的影响”,他补充说,“预计规模将向央行在2012年初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发展。”

在2012年初,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超过3万亿欧元。上周,为略多于2万亿欧元。

德拉吉表示,如果需要,欧央行随时准备好采取更多行动,以维稳价格。目前,市场诸多分析师认为,欧央行如果采取进一步行动,那很可能是大规模购买政府债券形式的QE。不过,欧洲实行政府债券式的QE阻力依然很大。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