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世界首富的投资组合

东方网佚名 2014-09-23 08:25:00

  阿里巴巴上周五首天纽约挂牌,收报93.89美元,较招股价68美元急升38%。创办人马云身家水涨船高,以265亿美元荣升中国内地首富,在彭博亚洲富豪榜亦跃居次席,仅逊长实主席李嘉诚的312亿美元。此长彼消,在濠赌股落难中排名大跌的银娱主席吕志和,终于跌出10大,以161亿美元退居第14位。

  然而,不管是当时得令的马云、长踞亚洲首富宝座的李嘉诚,还是吕志和,跟世界首富盖茨相比,全皆差了一截。

  令盖茨更富有?

  不论以彭博或福布斯为准,盖茨身家都在800亿美元以上。根据福布斯7月公布的排名,盖茨身家接近820亿美元,稍逊墨西哥电讯大亨斯利姆(Carlos Slim)的854亿美元,屈居第二。可是,根据彭博按股价变动不断更新的排名,盖茨“反胜”斯利姆,以865亿美元稳占首位。

  对坐拥天文数字身家的超级富豪来说,这里几十亿,那里几十亿,数字游戏而已。然而,《华尔街日报》上周五于头版发表题为《此君的工作:令盖茨更富有》的调查式报道,对准世界首富幕后功臣大起底。

  此君何方神圣?全权掌管盖茨个人和慈善基金投资事务、有Gateskeeper之称的Cascade Investment掌舵人拉森(Michael Larson,现年54岁)是也。为表扬拉森的贡献,盖茨今年2月在其西雅图6.6万平方英尺巨宅设宴,纪念这段维持了二十年的宾主关系。Cascade乃盖茨私人投资基金,拉森职责有二:一、令世界首富身家更丰厚;二、为盖茨改善第三世界医疗和教育的理想不断增添“弹药”。

  看罢这篇字“起底”报道,老毕颇有不外如是之感。据记者介绍,自拉森1994年接掌Cascade帅印至今,盖茨身家从50亿美元涨至接近820亿美元,二十年间增长超过15倍。然而遍读全文,这篇调查式报道对拉森的投资理念以至操作风格只字未提,围绕Cascade 的点点滴滴亦流于零碎,整篇文予人拼凑成章的感觉,读毕全文大失所望。

  这或许怪不得记者。拉森甫接下Gateskeeper这个重责,已说服世界首富能多低调便多低调。Cascade只为盖茨一人服务,不必像互惠基金以至对冲基金那样,定期向证监汇报投资组合,透明度云云,压根儿不成问题。

  一手资料难寻,记者惟有依赖跟拉森相熟之辈的表述,又或透过Cascade有重大持股的企业主事人之口,间接了解基金的运作情况。然而,文章重点偏向交代Cascade如何想方设法,不让盖茨的名字在诸如三藩市利兹卡尔顿酒店等天价物业交易中曝光,连宣传大员对盖茨乃投资财团主要成员亦一无所知。

  安全、收息、增长

  看罢文章,无法得知盖茨财富增值的奥秘,老毕只好从公众资讯中找寻答案。Cascade讳莫如深,但盖茨夫妇慈善基金须向公众披露持股。据熟悉拉森人士透露,Cascade整体股票组合跟盖茨慈善基金大同小异,知道后者的投资概况,等于在股票相关部分揭开Cascade的神秘面纱。

  看过盖茨基金由20 只股票构成的投资组合,老毕第一个反应是:“啊,巴郡B股比重高达45.66%……太夸张了吧?”拉森若非“股神”超级粉丝,便可能跟巴菲特乃盖茨基金重要捐助者之一有关。在老毕看来,以前一种情况可能性较高。

  巴郡以外,占投资组合比重达三分之一的股票,绝大部分为可口可乐、麦当劳、沃尔玛、埃克森一类大型蓝筹。此等企业非但风雨不改岁岁派息,数十年来股息增长且从不间断,属典型买入/持有股份。

  余下约二成持股,GrupoTelevisa、Ecolab、Crown Castle 等公司,老毕从未涉猎,不知该怎样归类,无从置评。然而,有一点非常有趣:20 只持股中,多达两只从事废物收集及处理业务,一为Waste Management(权重4.17%),一为Republic Services(0.26%)。

  Waste Management 是市场领袖,拥有全美近半堆填区,即使不敌对手失落营运合约,竞争者要使用WasteManagement控制的堆填区,仍得向该公司付费。这两只如假包换的“垃圾股”(指业务),在20只持股中占去一成(以数量而非权重计),拉森对经济盛衰俱不愁无生意可做的行业,另眼相看十分明显。

  总的来说,老毕相信拉森的投资心法首重“睡得着”;其次要“有息收”;最后才是兼顾增长元素。盖茨对拉森二十年来的表现赞不绝口,足证依循安全、股息、增长三部曲配置资产,首富老板深感满意。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