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千亿美元旅游逆差提出什么问题

中国青年报吴学安 2014-09-25 07:44:00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预测,今年国庆节黄金周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有望创下4.8亿人次、2700亿元人民币的历史新高,而出境游增幅将大幅领跑入境游增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2014年我国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突破1000亿美元已成定局。(9月24日新华报业网)

  何为“旅游逆差”?直白地说,就是国人出境旅游花费的钱比外国人来中国旅游花得多。2009年,我国旅游服务贸易就已经出现逆差。短短5年时间,逆差规模就从20亿美元飙升至千亿美元,确实有点超乎想象。

  中国现在每年出境游人数大约是1亿人次。国人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开眼看世界热情持续高涨,都注定了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数将长期处于“上升通道”。

  越来越多的国内游客选择出境游,并且到了海外就一掷千金、血拼购物,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中国经济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按照戴斌的测算,今年中国出境游的总消费将超过1500亿美元。如果将这些消费有效地释放在国内,对于进一步刺激内需、提振经济无疑是很大的帮助。

  仔细分析会发现,一方面,国人出境消费,把相当一部分的钱都花到了购物上,尤其是那些在国内市场上价格高昂的手表、名牌包、衣服等进口奢侈品,在国外价格更低廉不说,买到假货的几率也小。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内一些景区景点水涨船高的门票价格,早已招致了公众的不满和怨言。看看国外的景区景点,比如法国的卢浮宫、埃菲尔铁塔,票价比国内一些二三流景区都低。

  如何才能缩小逆差?这显然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国家层面的努力,也需要地方政府、国内景区景点在旅游发展理念上的改变。

  唯一的出路是深化旅游行业改革,提升国内旅游的管理水平和性价比,以更优质的服务吸引民众。一方面,提升旅游品质,需要政策整体协调,比如如何优化我国的公众假期制度,以避免人群在统一的假期里过度拥挤在知名景点。这需要进一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让消费者能在自己方便的时间内从容地观赏国内的大好河山;另一方面,国内的旅游景区应该提升服务,淡化门票经济,国内不少景点的门票价格几乎三年一涨,但是管理水平与服务却未见明显提升。

  从长远来看,国内还需要有自己的奢侈品品牌、文化品牌,使得“洋”字不再是高大上的注解。惟有我们的消费品比肩世界知名品牌,才能促进购物旅游消费的内转。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