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赵亚赟:黄金抄底者需三思

人大重阳网赵亚赟 2014-09-25 11:02:29

金价在年初火了一阵后,就一直表现不咋地,到了7月中旬后就一路下滑。上周黄金逼近2013年耶诞节后最低点。投资者是否应该考虑抄底呢?或者又一轮暴跌开始了呢?有的人迷信黄金保值,觉得该抄底了。理由是美国衰落,乌克兰和中东动荡,黄金作为保值工具,随时会暴涨起来。但这种说法太一厢情愿。决定商品价格的因素无非两大点:资金和供求关系。

黄金的资金面有点问题,虽然欧洲和日本都在大搞经济刺激,不断放水,但很遗憾,这些“水”没流到黄金市场上来。美国的经济复苏虽然脆弱,但毕竟在复苏。上周美联储重申十月将终止债券购买计划,而且暗示2015年几乎肯定要加息。美国股市表现非常好,加上美元汇率的上涨,很多资金都流向了美元资产。而中国也在逐步放开资本市场,也吸引了不少资金。结果是不但套利资金流向美国和中国市场,就是避险资金,也大部分流向美国,小部分不愿流向美国的俄罗斯资金流入了香港。

再看供求关系。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消费国,2013年中印两国黄金消费高达2177吨,其他国家的需求加起来也不如这它们多。不过从这两国的情况来看,黄金消费实在不乐观。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没有像欧盟日本那样大搞经济刺激政策,大妈们的购买激情去年已经透支。印度虽然经济增长有所恢复,但也没有多少资金去买奢侈品,富豪们还是愿意投钱去火爆的股市和买美元资产。

由此可见,不论从资金面还是供求关系,金价都缺乏上涨动力,反而下跌的可能性很大,现在黄金市场的表现似乎已经印证了这一点。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