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叶檀:互联网泡沫是不坏的泡沫

互联网有泡沫吗?没有泡沫吗?这是一个全球争议不休的难题。从一些迹象来看,确实存在泡沫。2013年是2000年以来美国IPO最为旺盛的一年,222家公司实现了IPO,而其中大概有45家是科技公司。2012年5月Facebook上市时,市场估值为1040亿美元,阿里巴巴近日在纽约上市,市场估值高达1680亿美元。这些公司斥巨资收购相关企业,去年2月,Facebook斥资190亿美元收购了WhatsApp;阿里巴巴在上市前的系列并购算得上疯狂。

并不奇怪,全球富豪榜充斥了互联网巨头。阿歌在路透社的专栏有些忧虑地指出:今年胡润百富榜前十名中5位来自科技行业: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及其家族以1500亿元首次问鼎中国首富;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1085亿元排名第五;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及马东敏以1050亿元排名第六;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以530亿元位列第九;小米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凭借450亿元排名第十。财富的增长主要来自股市,过去一年里,四位科技富豪的财富增长超过一倍,涨幅居首的刘强东财富增长了7倍,马化腾的财富增长了75%。

以科技企业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在过去52周里上涨约20%,与中国经济高度相关的恒生指数同期仅上涨3%。全球实体经济低迷,只有科技股享受高估值,普华永道报告称,美国风险投资家们把大量的钱投入科技公司,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二季度风险资本在种子科技公司、初创科技公司和发展科技公司的投资增加了55%,是自1999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的一次季增长。投资者抢夺互联网公司股票,担心错过这趟车,再没有下一班财富快车。

这像极了2000年科网股泡沫崩溃的前兆。9月23日,经纬投资合伙人张颖发表公开信,指出互联网市场将难以避免由当前的火热转冷,所以,需要资金的互联网创业者,抓紧吧,你们的好时光不多。

即使这次泡沫会崩溃,仍然是有价值的泡沫,尤其对于中国而言。

9月23日,马云参加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主办的“克林顿全球倡议”年会,在谈到阿里的成功时,马云表示,因为中国的贸易结构现状才给了阿里机会。为什么美国的电商却不怎么样?因为基础结构太好了。在美国,电商就是一道甜点,但在中国却是一道主菜。

做传统贸易的人都会头痛一系列问题,比如商户的信息对接,贸易的真实性,还有越来越长的账期,发了货却一两年拿不到钱。阿里巴巴的支付系统成为信用保证,顺便解决了账期问题。以往,中国人以最勤奋的姿态把产品销往地球的各个角落,却时刻提心吊胆害怕信用证、海关、贸易对手方出问题,现在局面好得多,感谢互联网的存在,让信用在中国不再遥不可及。

从这个角度出发,在中国只要能够降低信用成本的互联网行业,未来的前景起码不会太差。如果有绿色食品网站,如果有信用纪录网站,甚至最近败给了罗永浩的王自如,他的第三方智能终端评估之路的设想,也非常令人欣喜。

巴菲特这样的投资家对互联网公司非常谨慎,因为更新太快,利润太低,需要不断烧钱维持行业地位。但也有很多投资者吃苦不记苦,愿意再次投资互联网公司。无论这些投资者是不是会破产,他们造就了微软、英特尔等公司,应该向这些投资者无意识的功劳致敬。

互联网泡沫崩溃,留下了进步的科技公司,是不坏的泡沫。既然各国央行发了钱,总得有人烧钱对不对?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