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旅游逆差仍将扩大

  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调查显示,预计2014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将接待4.8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3%;旅游收入将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20%。一周内有4.8亿人次出游,这是什么概念?也就是说,比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加上日本的总人口还要多。

  中国人本来就很多,为什么现在假期出门旅游的人数比往年有大幅增加?笔者认为,主要的原因有三个方面:其一是中国百姓收入普遍持续增长,2013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其二是中国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使更多地方通车。2013年,中国新增高速公路里程8268公里,使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了10.44万公里,位居全球第一。更多的铁路和公路通车,使人们出行更顺畅、更多选择,增加了人们出行的意愿。其三是中国居民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加。私家车自驾游目前已经成为人们出游的主要方式之一。

  旅游消费的大幅增长,有助于减轻中国经济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是中国内需增强的一个重要表现,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然。中国第二产业的规模已经超过了第三产业,而旅游消费的大幅增长,也在加强这一趋势。

  但是,在国内旅游如火如荼的同时,选择出境旅游的中国人增长速度更快。2013年,中国出境旅游规模达到9819万人次;出境旅游消费达到1287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预计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规模将达到1.14亿人次,同比增长18.2%。中国不仅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而且人均消费更是高达1368美元,约等于外国游客在中国旅游消费额的3倍。就在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强劲增长的同时,外国游客入境中国旅游的数量却停步不前,甚至有所回落。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2013年上半年,来华观光休闲的外籍游客数量仅为493.98万人;今年上半年的入境外国游客人数又比去年同期少了22.77万人次。2009年,中国旅游首次出现了40亿美元的逆差,而到2013年,中国旅游逆差达到769亿美元。据预测,2014年逆差将突破1000亿美元。

  如今,越来越多外国人不喜欢来中国旅游了。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中国旅游业总体竞争力世界总排名较前一年下滑6位,位列45名。来华旅游的外国游客热情消退的原因首先是中国热门景区的人满为患阻挡了外国游客的脚步。节假日人山人海的景区,不仅妨碍了游客欣赏风景,而且也必然影响了住宿、餐饮等方面的服务质量。其次,环境污染吓住了外国游客。其三,中国食品安全事故频频发生,让外国游客对著名的中国美食心存疑虑。其四,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国际经济增长的放缓,导致外国游客收入减少或者对收入增长预期的下降。中国出入境旅游逆差,首次就发生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就是一个证明。

  一方面是中国人出境旅游的“泛土豪化”,增长势头方兴未艾,另一方面是到中国旅游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下降,而且上述影响因素难以在短期内消除,因此,中国出入境旅游逆差仍将在一个不短的时间内进一步扩张。

  怎么看待中国出入境旅游逆差的进一步扩张?其实,从国际金融层面来看,中国整个进出口贸易仍然存在巨大的顺差,旅游的逆差并不会造成大的问题。2013年中国贸易顺差为2597.5亿美元,扩大12.8%。即使是2014年中国出入境旅游出现1000亿美元的逆差,也不会颠覆中国进出口贸易保持顺差的局面。另外一个方面看,随着中国旅游逆差的出现,人民币国际支付的数量将会明显增长,这将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但是,我们需要反省的是妨碍外国游客进入中国旅游的那些因素。如何保持和弘扬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如何保持多样化的民俗风情,如何保持优美清洁的风景和环境,这些才是最重要的。中国上至政府高层,下至平民百姓,都应该倾尽全力治理污染,倾尽全力堵住食品安全漏洞,这不仅是为了恢复中国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为了国人乃至子孙后代的健康。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