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欧盟撤销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 华为中兴等受益

北京商报肖玮 2014-10-20 09:17:51

持续了一年多的中欧电信贸易争端终于画上了句号。10月18日,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在第28届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上表示,中欧双方为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妥善解决找到了方案,欧方承诺立即启动撤销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内部程序。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会上表示,在中欧无线通信设备贸易摩擦问题上,双方一直坚持通过协商化解分歧,举行了多轮磋商和对话。本次会议中欧双方就欧盟撤销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取得共识,并就保持相互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达成一致。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欧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4797亿美元上升至2013年的5591亿美元,增长了16.5%。特别是今年以来,中欧贸易发展势头迅猛,1-9月双边贸易额达4571.1亿美元,同比增长11.8%,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增长的亮点。对于中兴、华为等企业来说,欧洲是重要市场。2012年,中兴收入843亿元人民币,其中有1/4来自欧洲和美洲。目前,华为和中兴在欧洲通信市场占有率接近25%。

去年5月,在没有欧洲公司起诉的情况下,欧盟委员会突然“原则上决定”对产自中国的无线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展开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当时,业内人士透露,这一调查的矛头实际上是指向在欧洲市场业务量较大的中兴通讯和华为两家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

“欧盟的撤案,最直接的受益方是华为、中兴等一些无线通信设备企业。”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欧盟的撤案有利于增强华为、中兴等我国无线通信设备企业对欧盟市场的信心,促进中欧双方市场公平开放的程度。

在欧盟撤案的当天,华为回应表示:“对欧盟承诺撤销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表示欢迎,相信一个开放、竞争的商业环境不仅是行业发展的基础,也将最终让广大消费者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中欧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积极对话和磋商成功解决了光伏电池、多晶硅、葡萄酒等产品的贸易摩擦。“目前中欧双方贸易发展的势头良好,欧盟在这个时候撤销此案,一定程度上是迎合了近期我国领导人访欧的友好氛围,进一步巩固双方贸易良好发展的势头。”王健表示。

中欧电信贸易争端的终结不免让人联系到中国电信通讯企业在美国市场也是屡屡碰壁。对此,王健表示:“此次欧方撤案不太可能会影响到中美的相关贸易摩擦,各国的情况不同,出发点不同,牵扯的利益方不同,按照美国的情况来看不会受到中欧贸易摩擦和解的影响。”(记者肖玮 实习记者 郭少丹)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