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城市

美国经济复苏中受益最多的大都市区

美国经济复苏中受益最多的大都市区

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报道(信莲) 据福布斯中文网近日报道,现在人们痛苦地发现,当前美国经济的复苏极为有限,而且主要受益者还是富裕阶层。那种经济复苏会给方方面面带来“水涨船高”效应的看法,已经连同大中产阶级一起沉入水底。

从地理上来看,此次复苏集中在相对较少的几个地区。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提供的新数字显示,从2010到2013年期间,全美范围内的实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增长了区区3.8%。城市专家亚伦·雷恩(Aaron Renn)对该数据所做的分析显示,少数几个大都市区享有更快的增速。就大部分情况而言,这些地区在当前的科技或能源繁荣中赚得盆满钵满,而某些地区同时得益于两者。同时,出人意料的是,由于能源开发和汽车产业复兴共同推动了地区GDP增长,一些处于工业中心地带的大都市区也走出了长期以来的低迷状态,增速明显。

科技之都

在全美52个最大的大都市统计区中,许多表现上佳的地区都有着强大的科技经济,的是本榜上排名第二的圣何塞-桑尼维尔-圣克拉拉都市区(也就是“硅谷”)。2010-13年期间,硅谷的实际人均GDP增长了11.5%。也许更令人意外的是本榜的季军获得者的强劲表现——俄勒冈州的波特兰-温哥华-希尔斯伯勒地区。在科技的推动下,该地区的实际人均GDP增长了9.2%,其中一大主要贡献者是运营稳健的英特尔公司(Intel)。英特尔是俄勒冈州最大的私营雇主,在波特兰西部希尔斯伯勒周围的郊区吸纳了17,000人就业——这是该公司员工分布最集中的地区。

其他略次之的科技中心也表现不俗,其中包括排名第4的俄亥俄州哥伦布市(8.2%),和排名第8的盐湖城(7.3%),这两座城市都受益于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激增。在拥有强大科技社群的一些较小城市中,北达科他州的法戈市和犹他州的普若佛-欧仁市,自2010年以来实际人均GDP增长都在10%以上。

能源地区

能源州的人均GDP增长更加亮眼。在本榜单中拔得头筹的是得克萨斯州的休斯顿-伍德兰-舒格兰地区,2010-13年期间该地区的人均GDP增长了13.2%,在一个人口不断迅速增长的地区,这是一个不俗的成绩。放眼美国所有381个大都市统计区,整体排名占据前两位的得克萨斯石油小镇——米德兰(Midland)和敖德萨(Odessa)——无人能及,前者人均GDP自2010以来激增了38.8%,而后者也增长了34.1%。两个石油小镇都地处二叠纪盆地,那里的地质构造蕴藏了丰富的石油。上世纪20年代,该盆地首次得到开发,由于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等开采技术的进步,生产出现了明显的复苏。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得克萨斯州南部小镇维多利亚(Victoria)的同期人均GDP增长超过21%。

在美国最大的都市区中,能源中心也表现出色,其中包括俄克拉荷马市(第7,7.5%)、达拉斯-沃斯堡-阿灵顿(第13,6.5%),以及圣安东尼奥地区(第16)——该地区正受益于鹰滩页岩油气项目中的一口油井。经济学家估计,该项目的发展已经为南得克萨斯州的经济注入了870亿美元。

铁锈带的复苏

科技和能源领域的繁荣已是无人不知。但在我们对人均GDP增长的调查中,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汽车制造业的复苏,这得益于科技进步以及能源成本降低两股趋势。在较大的都市区中,主要赢家是大急流城-怀俄明市(第5,7.8%)和底特律(并列第9,7.2%),以及排在第15位的克利夫兰-伊利里亚(这有点出人意料)。

这些增长振奋人心,但也许真正的问题是这些增长将会持续多久。从一定程度上来说,2010-13年期间的强劲数字反映了几十年来糟糕的美国经济出现了复苏,以及人口减少的问题——人口减少会推高人均GDP数字。但长期遭到不屑的美国中部地区所呈现出的健康发展迹象值得称道。

意想不到的落后者

经济复苏没有带动美国大多数地区,就像没有对大多数美国人形成帮助一样。在得克萨斯州以外的大多数全美最大城市中,人均收入的增长非常缓慢。考虑来自联邦政府的巨大金融援助,以及股市和房地产价格的大幅上涨,本应指望纽约会有更好的表现,而在52个最大的大都市统计区中,纽约仅处于中游位置(第33,自2010年以来人均GDP增长了2.3%,低于全美平均水平)。

芝加哥-内伯威尔-埃尔金排在第26位;洛杉矶-长滩-阿纳海姆排名第38,而费城则排到了第40位。也许最令人失望的是华盛顿特区-阿灵顿-亚历山大市沦落到了第51位,有着强大的联邦支出支持,该地区曾满怀抱负地要在这次经济衰退中逆风前进。而自2010年以来,这一地区的人均GDP下跌了3.4%。这使得理查德·弗罗里达(Richard Florida等)许多专家恼怒,但华盛顿的陨落无疑会在大多数美国人中间受到广泛欢迎。

那贫困状况呢?

许多人越来越质疑的不仅仅是增长相对乏力,还有这些增长对于绝大多数美国人来说作用甚微。前克林顿总统顾问比尔·高斯顿(Bill Galston)已经指出,这一复苏的影响几乎“将所有人都排除在外”。

没有哪个群体比贫困人口所遭受的打击更大。自2010年以来,美国处于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比例增长了整整1个百分点。人口统计学家温德尔·考克斯(Wendell Cox)所做的一项分析显示,2010-13年期间,美国52个最大都市区中只有七个的贫困人口出现减少,它们分别是: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俄克拉荷马市;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俄亥俄州的哥伦布;大急流城;以及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和圣安东尼奥。

大多数人均GDP增长最强劲的地区,贫困人口的增加都略高于平均水平。在休斯顿,贫困人口比例从2010年的0.6%增加到2013年的16.4%,贫困率在全美最大都市区中排名第11。

加利福尼亚州的结果强烈显示:尽管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美国经济学家——译注)等人大肆鼓吹“加州复苏”,但科技繁荣没有在缓解“金州”贫穷方面帮上多大的忙。在加州湾区(Bay Area)以外的大多数城市,实际上正在上演的是贫穷而不是繁荣。自2010年以来,圣迭戈的贫困人口比例从1.3%增加到15.2%,而里弗赛德-圣贝纳迪诺地区的贫困人口比例则从1.7%增加到18.2%,贫困率之高在全美52个最大都市区中排名第三。与此同时,加州主要城市地区洛杉矶的贫困率也从1.8%增加到17.6%(贫困率排名第5),而该州首府萨克拉门托的贫困率则从2.0%一路增加到16.6%(排名第10)。

这说明,就大部分情况而言,人均GDP增长对减少贫困的帮助少之又少。在很多地方,即便是硅谷中心圣何塞那样经济增长迅速的地方,贫困人口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自1999年以来,硅谷的贫困率从7.6%上升到10.5%。鉴于湾区以及加州其他沿海地区的超高生活成本,这一数字很可能还偏低。美国人口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在据加州高昂的住房成本进行调整后,加州的贫困率堪称全美最高。

对于大多数地区而言,贫困有所减少,或者至少在与能源和制造业复苏相关的生活成本较低的地区,贫困人口的增加出现了放缓,这些复苏会为中产阶级和工薪阶级居民创造机会。我们要想办法让大多人分享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并努力减少贫困,而在这之前,有一种衡量观点可能会甚嚣尘上,那就是关于当前经济政策有效性的犬儒主义。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