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巴菲特的黑色10月 股神也是凡人也有失误时

巴菲特的黑色10月 股神也是凡人也有失误时

  股神巴菲特的资产组合最近制造了不少新闻标题。在2014年股神显得非常流年不利,黑色10月为股神的投资生涯中连续增添败笔。10月20日IBM利空财报促使股价大幅下跌,道指仅仅上涨0.12%,大幅低于标普和纳指的涨幅。继周一IBM因财报不佳而股价大跌,令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缩水近10亿美元后,周二,巴老最爱的可口可乐公司竟然上演了几乎一模一样的戏码:因三季度营收低于预期,可口可乐股价大跌逾6%,是该公司股价自2009年10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天。按照巴菲特持有4亿股份计算,周二可口可乐下跌2.72美元,让巴菲特的投资又跌去了10.9亿美元。10月初,特易购的虚报利润事件让巴菲特不得不减持该股。而在60年代至90年代期间,巴菲特与广大投资者相同,也曾为投资失败交付不少学费,并且高达数十亿美元。

  可口可乐-股神也有迷失时

  可口可乐是巴菲特的第二大投资,也是他过去数十年内资产组合中最坚定持有的股票之一。“我爱可乐,也爱他们的管理层和董事们。”巴菲特曾在今年4月的CNBC采访中表示。巴菲特曾说过,他会坚持投资“我认为我真正了解”的上市公司,但市场似乎并没有看清可口可乐公司的经营实质。

  很多投资者忘记了可口可乐希望在其能力范围之内进行扩张,但收购对象不只仅限于和自身核心业务相关的产品。公司在2007年收够了42亿美元Vitaminwater股份,今年2月又动用12.5亿美元吃进了Green Mountain Coffee 10%的股权,此举让后者股价飙升25%。

  IBM-碰不得科技股

  10月20日美股三大指数成分股IBM公布的业绩欠佳并下调2014年持续运营每股收益2%-4%,IBM于20日股价下跌7.11%。这家巴菲特人生中首次投资的科技公司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亏损,成为巴菲特又一笔失败的投资。

  特易购-不得不承认的失误

  10月初,伯克希尔.哈撒韦提交给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一份声明显示,该公司已将其在特易购(TESCO)的持股比例削减至不到3%,目前持股数为2.453亿股。在特易购这笔投资上,伯克希尔亏损额达到近7.5亿美元。

  巴菲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不得不承认错误,他称对特易购的投资是个“巨大失误”。特易购(TESCO)看似光鲜,背后却是市场占有率大幅下滑,被表面漂亮报表欺骗的巴菲特,没有注意到其开始走下坡路的实质,导致了这次的投资失败。

  能源未来控股公司-20亿血本无归

  2014年巴菲特于奥马哈举办的股东大会中,曾被问及在能源未来控股公司的投资。后来,巴菲特在最新的一封致股东信中形容这项为一笔灾难性的投资。由于水力压裂技术的成熟,美国可从页岩中开发出大量天然气,供应增加之下天然气价格自然暴跌,导致能源未来控股公司经营不善并最终申请破产保护。外界普遍认为,巴菲特当年对能源未来控股公司的20亿元债券投资将血本无归。

  康菲石油-因估计错误耗费数十亿

  2008年巴菲特曾表示对增持康菲石油是一个错误。康菲石油股价于2008年6月曾达到近56美元的高位,但进入2008年下半年后一路下滑,但是他依然认为这只是一次回调,未来的石油价格会比40-50美元高得多,但是事实上巴菲特那次对石油的估计是完全错误的,那次投资的损失高达数十亿美元。

  虽然至今康菲石油股价为68美元附近,仍符合巴菲特买入该股的初衷。而实际上因对买入时机估计错误这并不能作为巴菲特的一笔成功的投资,直至2013年7月该股股价才高于2008年6月的高位。这5年光阴的浪费将使伯克希尔所能产生的利润减少数十亿。

  Dexter-猜中了开头 却猜不中结局

  2013年巴菲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他的一笔最惨痛的失败投资,那就是于1993年巴菲特以当时价值4.2亿美元伯克希尔股票收购美国鞋企Dexter。

  巴菲特表示,“我曾花大约4亿美元买过一家鞋履公司,最后全部赔光,最糟糕的是我用伯克希尔的股票去买,现在估计那些股票值40亿美元。”

  巴菲特当年的买入理由为:Dexter是他与搭档查理芒格见过的最好公司之一,拥有高度的竞争力。在1991年和1992年巴菲特分别买入的布朗鞋业和Lowell鞋业均尝到甜头。在对比效应下,Dexter比这两家企业要好,自然受到巴菲特青睐。虽然Dexter在买入后几年为伯克希尔带来不错的收益,但巴菲特没有想到的是,价格低廉的“中国制造”产品在短短几年之内席卷了美国的零售市场,Dexter市场优势很快便荡然无存。 好在巴菲特“输得起”,换做普通金融公司的投资者,40亿美元的损失谁都承受不起,所以我们必须寻求稳健的投资风格。

  美国运通-过早卖出赚少近10倍利润

  巴菲特对美国运通曾进行二次投资,最早的一次投资是1964年美国运通陷入丑闻时期。然而巴菲特通过走访调查,认为该事件并没有对美国运通的品牌造成大的影响。1964-1966年,巴菲特合伙公司把公司40%的资金陆续买入美国运通的股票,总成本为1300万美元,1967年该笔投资升值为2800万美元,后陆续卖出,总收益率仅为2到3倍,若该股持有至今则价值将高达20亿。

  但是巴菲特的投资生涯依然是极其成功的,那些失败却依然成为了他投资生涯的污点。巴菲特正是靠着务实、理性的投资风格走到了现在。不过股神之所以为股神,就是因为他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都能用超理智而清晰的头脑分析一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