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亚投行渐行渐近 “一带一路”经济体纷纷加入

上海证券报朱贤佳 2014-10-24 09:16:01

  筹划中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AIIB)最快将在24日宣布成立。据悉,AIIB的初期资本达到500亿美元,而中国作为倡导者将负担其中多数份额,后续资本将扩容到1000亿美元。国内专家指出,该行成立后将首先着眼于建设一条“新丝绸之路”。考虑到加入AIBB的经济体基本都在“一带一路”规划沿线,亚投行资金将高度覆盖相关经济体,而这一规划也有望获得实质推进。

  “一带一路”经济体纷纷加入

  据悉,印度将是加入该行的唯一大型经济体。印度高级官员本月初透露,印度将成为亚投行第二大股东,约占19%的投票权,第一大出资国中国投票权约为42%。23日,外交部发言人明确表示,印度代表团访华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磋商具体情况,可以向中国财政部了解情况。

  国内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官方表态可以理解为亚投行已经走到具体出资环节,离顺利运行不远了。此前,有消息指,亚投行最快将在年底运作。

  此外,其他创始成员将包括蒙古、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阿曼、科威特、卡塔尔以及印尼以外的东盟(ASEAN)所有成员国。

  记者据此梳理发现,加入亚投行的经济体与“一带一路”经济带高度吻合。后者涵盖了中亚、西亚、中东、东南亚、南亚、北非、东非等超过40个国家,并辐射东亚以及西欧。

  “亚洲投资银行虽然与APEC、东盟等框架不重叠,与国内单方面推动的‘一带一路’规划也不能完全对等,但这些组织、规划都将互联互通作为重要议题,而基础设施建设又是目前协调性最高的一项提议。亚投行为融资提供了一种范本。”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融资打通是互联互通的首要条件。”

  或将引入私人资本

  西方外交家称,中国和美国最近一直在玩猫鼠游戏,中国希望欧盟国家参与亚投行,而美国则施压其同盟忽略中方建议。这就像一场篮球比赛,美国希望制定适合自己的规则。

  在中国倡议设立亚投行之初,美就多方阻挠,以至于此前有意加入的韩国、澳大利亚等经济体均表示“需要再考虑一下”。同样日本对亚投行也很不“感冒”,日本媒体“醋劲”十足地刊文指出:“亚投行会削弱亚开行影响力并且办事效率不及后者”。亚开行长期以来一直由日本主导。

  但海外专家认为,中国可以通过“制度建设”消除政治偏见。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赛门·泰日前就以《中国无意主导亚投行》为题发表署名文章。他指出,“亚投行不单是中国的,而是亚洲的。如果该行组织架构、运作模式布局科学合理,将有利于地区经济协调发展。中国政府是倡导者,但并没必要完全主导。对亚投行而言,多元融资渠道,才是美好未来的开始。”

  据亚行一份报告显示,到2020年,亚洲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的基建资金,其中印尼一国就需要2300亿美元,连接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的湄公河流域则需要500亿美元。“亚投行初始启动资金在500亿美元,尽管资金量不大,但是个很重要的开头。”赛门·泰指出。

  赛门·泰进一步建言,在具体管理模式上,亚投行可以通过发行公债,引入私人资本,构建透明的管理制度。“私人资本对回报率更敏感,亦能督促该行高效运作。合理引入私人资本也可以打消中国独大的恐惧感。”赛门·泰称。

  亚太地区还有很多落后的经济体,需要大量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一个更好的亚投行绝对不是只有中国或由中国一家说了算的。”刘晨阳表示,“亚投行需要大量资金,这需要各类资本加入其中。”(记者 朱贤佳)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