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油价暴跌产油国痛苦指数排行:沙特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油价暴跌产油国痛苦指数排行:沙特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数据来源:德意志银行 路透社

  近日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让许多分析家大跌眼镜。进入10月以来,油价一度跌到80美元每桶。

  有金融机构整理出一份《油价下跌后产油国痛苦指数排名》。仔细研究此排名不难发现,痛苦指数排名靠前的几个国家如伊朗、委内瑞拉、俄罗斯等国,都是国际反美阵营中的急先锋。相反,和美国关系较好的几个产油国,如沙特、阿曼、科威特等国,其痛苦指数排名都靠后。

  油价暴跌不是所有人都在叫好。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就公开表态称,如果油价低于80美元,世界经济就要崩溃。无疑,油价暴跌让俄罗斯经济很难受。

  如何判断一个国家因为油价暴跌而“受伤”的痛苦程度?油价与一国财政收支表的关系就是反映这个问题的一个角度。

  经济学家认为,达成收支平衡要求的油价越高、赤字幅度越大,则这个产油国在目前油价暴跌的情况下遭受的痛苦就越大。

  上述图表显示的就是这些产油国要达到收支平衡所需的石油售价水平,以及其当前处在预算赤字还是盈余状态。

  如上图显示,俄罗斯现在已处在预算赤字状态,而达成收支平衡的石油价格要求在104美元/桶。

  不过,油价下跌后最难受的国家并不是俄罗斯,而是伊朗。处在赤字状态的委内瑞拉、尼日利亚、伊拉克、利比亚眼下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进一步地研究你会发现,伊朗和委内瑞拉虽然都是产油国中的“急先锋”,但在今年1月之前,它们的财政收支就已经在赤字状态。这似乎意味着,美国此番打压油价并不是针对这两个反美国家。油价暴跌后,新上榜的俄罗斯更像是油价暴跌的打压对象。

  种种迹象表明,在乌克兰危机中,美国通过期油杠杆压制俄罗斯经济表现,从而削弱俄国力、能动性和竞争力,是远比其他制裁甚至军事手段更有效的“制俄良策”。

  沙特: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产油国在油价下跌期间都很难受。从图表中不难发现,阿曼和科威特这两个海湾产油国目前状态最佳。

  更有意思的是沙特。油价暴跌后,沙特的财政收支从盈余变成了赤字。然而,不少西方媒体猜测,此轮油价的持续暴跌,和美国、沙特两家的台下算计有关。

  沙特为何宁肯自损八百也要杀敌?

  按照《金融时报》等媒体的分析,沙特希望借低油价侵吞其他产油国,尤其是老对手伊朗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文/制表李明波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