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净赚万亿元

中证网 2014-10-31 08:12:28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16家A股上市银行共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073.50亿元,同比增长9.7%。不过,截至9月末,16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累计达6046.45亿元,较去年同期4591亿元增长31.70%。预计未来商业银行清收和核销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而且,上市银行资本补充面临一定压力,银行业优先股发行或将加码。

大行小行都“乏力”

此前多家券商机构预计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在9%-11%左右。本次三季报并无太多“惊喜”,2014年前三季度,除了平安银行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56.94亿元,同比增长34.18%外,多数银行都显得有些增长“乏力”。

国有大行中,仅农行净利增速破“10”,其他大行全线进入个位数增长。农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4.39亿元,同比增长10.47%。

在不良贷款压力拖累下,一直领跑的中小银行也显得有些“后劲不足”。光大银行今年前三季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33.22亿元,同比增长10.82%,截至报告期末的不良贷款总额为135.9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5.62亿元,不良贷款率1.07%,比上年末上升0.2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7.00%,比上年末下降44.02个百分点。中信银行三季报中的净利增长更只有4.60%,而其截至报告期末的不良贷款余额达294.2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7.39%,不良贷款率为1.39%,比上年末上升0.3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1.49%,比上年末下降25.13个百分点。

在三季报中可以看到,建行、交通、民生、平安等多家银行均加大了资产清收和不良处置力度。

息差改善好于预期

尽管业绩增长不尽如人意,但上市银行的息差改善却好于市场预期。三季报数据显示,上市银行的净息差水平环比、同比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以国有大行为例,今年前三季度,中行实现营业收入3463亿元,同比增长13.33%。其中,净利息收入2387.75亿元,同比增加305.70亿元,增长14.68%,净息差2.26%,同比提高0.04个百分点。

多数中小银行的息差收窄趋势也有所缓解,甚至成为个别银行的净利增长“主因”。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净利差、净息差分别为2.36%、2.53%,同比分别提升0.29个、0.3个百分点,比年初提升0.17个、0.33个百分点。平安银行称,利差、息差持续提升,是其净利润仍然保持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发行优先股成选项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已经逼近监管部门的“红线”。

农行三季报显示,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之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0.35个百分点至8.89%,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0.35个百分点至8.89%,资本充足率上升0.54个百分点至12.39%。南京银行三季报数据也显示,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量,截至9月末,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2%、8.62%和10.80%,较今年中报数据均有所下降。

银监会此前发布的关于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安排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到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需要分别达到9.5%和11.5%,非系统性重要银行分别达到8.5%和10.5%。

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设定了更高的资本充足率标准,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亚此前表示,全球最大的29家银行提高后的资本充足率标准可能达到约16%,而目前这一监管要求为11.5%。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即便是四大国有银行也不是完全“高枕无忧”。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51%,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52%,资本充足率为13.07%;建行资本充足率14.53%,一级资本充足率11.6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65%;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79%,一级资本充足率11.80%,资本充足率14.20%。

如此,优先股成为多家上市银行的选择,银行境内发行优先股有望提速。据了解,农行有望拔得银行业内发行境内优先股的“头筹”,工行、浦发、兴业、平安、宁波等也都在积极筹备发行优先股。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