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APEC期间力推亚太自贸区谈判遇美国阻力

腾讯财经米娜 2014-11-03 10:21:03

  北京时间11月3日上午时间,《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中国想借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契机启动亚太自贸区协议(FTAAP)谈判,而美国设置障碍阻扰中国达成这一目的。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美中正在亚太地区争夺影响力,并在贸易领域展开竞争。

  作为本次APEC会议东道主,中国希望通过促成亚太自贸区来扩大国际影响力。多年来,中国创建自贸区,一直是APEC会议讨论的议题。起初,美国曾试图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但由于美国倾尽全力想促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亚太自贸区被排在次要位置。

  参与TPP谈判的共有12个国家,包括日本,中国未接到邀请。

  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布的预估数据,TPP协议将导致中国每年损失约1000亿美元出口,因为协议签署国之间的贸易活动将增加,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减少。

  多年来,中国建设自贸区一直是APEC的议程之一,美国最初曾推动FTAAP,但由于美国将精力主要放在TPP上,FTAAP因此被降到次要位置。TPP由包括日本在内的11个国家参与谈判,但不包括中国。

  APEC执行理事艾伦博拉德(Alan Bollard)指出,中国希望重启亚太自贸区进程。

  谈判代表透露,在美国的压力下,中国已经从将在此次会议结束时发表的APEC公报草案中删掉了两个条款。公报将不再提议对亚太自贸区进行“可行性研究”(这是启动谈判的术语),也不会提及达成协议的目标日期。此前,中国将目标日期设定在2025年。

  美国贸易代表发言人称,中美两国正在致力于提出一个使APEC比亚太自贸区更深入的“建设性提议”,前提是这位发言人所谓的建立在其他贸易协议之上的“远景规划”。

  美国政府担心,现在开始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将会阻碍TPP谈判的达成。TPP谈判已因数当面的原因陷入停滞,诸如如何处理国有企业,或者日本的农业补贴问题。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弗莱德贝格斯滕(Fred Bergsten)指出,“美国担心同时进行另外一项不同的谈判,将转移参与者对TPP的注意。此外,如果国会认为中国正与美国进行谈判,将会引发其他问题。”

  北京大学经济学家卢锋(Lu Feng)表示,“中美之间正在展开一场竞赛”。美国在努力推进自己的计划,而“中国政府不愿只是等待”,而是想另起炉灶。

  围绕贸易政策的角逐是美国近来挑战中国国际经济抱负的第二个例子。西方经济官员透露,美国此前曾努力游说,强烈反对中国旨在创建新基础设施开发银行的计划,其中包括在七大工业国(G7)的电话会议中提出反对意见。

  美国认为,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可能降低其他开发银行使用的标准,并且很可能主要被用于提振中国企业。目前,已有21个国家签署协议同意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不过其中没有一个欧洲国家,也没有包括印尼、日本、澳大利亚以及韩国在内的亚洲主要经济体。但随着中国不断完善相关计划,其中一些国家可能也会参与进来。

  贝格斯滕表示,美国的强硬策略毫无原件。他认为,美国应该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内部影响该银行的政策方向。(米娜)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