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马光远:房地产是中国经济晴雨表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杨曦)2日,经济学家马光远在出席某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十年,房地产市场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猛烈,如果房地产形势不好,政府肯定会救市。

马光远认为,中国经济晴雨表是房地产市场而非股市,主要因为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影响很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保守估计房地产对中国经济贡献率在20%以上;第二,对地方政府的贡献,去年房地产行业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重超过70%;第三,在社会融资方面,去年全社会70%的钱进入了房地产。“13年中国经济和14年我认为没有太大区别,唯一区别就是房地产,去年房地产表现好,今年房地产表现差,所以大家感觉到非常寒冷。”马光远说。

马光远提出,当前房地产行业基本面是供应过剩,很多城市最重要的问题是数量泡沫,而不是价格泡沫。“根据我们这么多年调研,保守估计,80%城市现在住房实在太多,远远供大与求。”马光远说。

对于市场讨论政府会不会救市,马光远表示:“百分之一百、百分之一千会救。因为房地产实在是太重要了,政府离不开房地产。”

马光远还提出,中国的财富模式在发生着变化。如果用每一个十年来谈论中国的财富,第一个十年发财的都是老老实实做生意的人,叫做商业财富的十年;第二个十年是过去的十年,最好的投资就是炒房、卖房、开发房子,是不动产财富的十年;“未来的财富,我希望是金融财富的十年。未来十年财富革命一定在金融领域。”马光远说。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