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经频道  >  专题汇总  >  一带一路  >  评论

倪玮:一带一路将给沿路政府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人民网-财经频道乔雪峰 2014-07-15 00:18:00

人民网连云港7月14日电(记者乔雪峰)去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时先后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提出以来,不单单沿途各国积极响应,还引起国内外媒体、学者的高度关注。从地区到产业,“一带一路”将带来哪些实质性的发展机遇?将会给交通物流行业带来哪些挑战?未来交通物流行业将会呈现出哪些新特点?日前,人民财经记者就此独家专访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秘书长倪玮。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它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陆续推出基建、交通的互联互通及贸易投资的便利化等措施,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经贸往来日益频繁,推动贸易便利化、实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显得格外重要。倪玮表示,严格意义上来说,一带一路战略就是为交通运输打造的、建立的一种战略,这个战略的一个核心点就在于如何向中西部发展,有利于推动国家西部开发、促进西部战略的实现,有利于打通西部出口,有利于国家和进出口贸易寻求更多的通道,沿路的政府和企业也将获得更大的商业机会和发展的机会。

“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后,对我国交通运输和物流行业的企业来说是有很大的机遇,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货源、资金向一带一路去倾斜;交通运输行业应抓住这个机遇,不断地吸引行业内外的各种资源,吸引业内投资、新业的项目。”倪玮说,由于一带一路战略而获益的企业也要不断地探求转型升级,有利于向一带一路这个产业去延伸它的服务。

据调查,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西部9省区市;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海南等东部5省将参与其中,部分“区域段”已有框架规划,并启动项目建设。对当地产业而言,文化、旅游、贸易、金融、交通、基建将首先获益。

对此,倪玮表示,沿路的企业和政府,要不断地去更新观念,探索如何加强自己有利于面对“一带一路”政策战略实施的举措,增强自身的吸引力。作为“一带一路”的城市,它的产业、政策和吸引力,有必要去研发或者制定新的政策。像这样的产业的扶持政策,就必须是政府来提出。市场的形成和经济中心的形成是需要政府下大力度进行政策的支持。

在谈到中国交通运输业现状以及未来如何发展时,倪玮表示,当前,行业内部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萧条阶段,再加上新的技术、信息化、智能化等高新技术的出现,又进一步地对传统的交通运输和物流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因此,及时地转型、及时地转变观念尤其重要。值得欣喜的是,很多企业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提升了自身服务能力,比如说跨境物流、发展电子商务,包括一些物流企业向上游延伸,服务它的制造业,加强制造业的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功能上。

随着近几年电子商务的强势崛起,传统的物流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倪玮表示,对于传统的运输物流业来说,机遇和挑战是共存的,他们要及时地应对电商的发展,来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随着电商和支付的完善,诚信度的提升,大宗的货物也逐渐地走向网络。所以,对于物流企业来说不仅是挑战,还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

除了陆上交通以外,还有一条经过海路到达西方的路线,这就是所谓的海上丝绸之路。倪玮表示,现在赋予海上丝绸之路这个命题,实际上是要更加地进一步强化我们的海上运输的实力,加强和周边国家的经济关系、海运的联系,以共赢的姿态来实现海上丝绸之路各国之间的友好经济交往,化解国家政治形势方面的一些不稳定性,它具有比较大的战略利益。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南海诸国、印度洋等等国家,对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抱有疑虑,所以,海上丝绸之路前景应该是好的,可能前途并不平坦,可能会遇到很多的疑虑,这个就需要我们去创造好的国际关系环境,来解决这个问题。”倪玮说。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