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经频道  >  专题汇总  >  一带一路  >  评论

王学东:围绕“一带一路”战略金融租赁大有可为

金融时报肖旺 2014-12-04 13:40:01

站在中国经济转型关口,围绕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发展金融租赁,推动实体经济,尤其是助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和服务企业“走出去”日益受到关注。李克强总理日前提出用融资租赁的办法扶助我国过剩优质产能走出国门,标志着国家对于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如何认识金融租赁在转型过程中的定位与作用,在第五届金融租赁年会即将召开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国融资租赁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学东。

记者:目前,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企业数量规模已经达到1300家,资产规模达到2.6万亿元。而金融租赁公司在整个行业中的规模有多大?金融租赁业在支持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王学东:融资租赁在中国已有35年的历史,其间几经起伏。2007年3月银监会颁布实施《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开启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新纪元。截至2014年10月,国内注册包括获批筹建在内的金融租赁公司已达30家。近5年内,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290亿元增至969亿元,总资产规模由2009年的1601亿元上升至1.2万亿元,占据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半壁江山,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虽然相对于融资租赁公司而言金融租赁公司数量较少,但实力雄厚,以国银租赁、工银租赁、民生租赁、交银租赁和招银租赁等为代表的金融租赁公司发展最为迅速,总资产均突破1000亿元。

金融租赁业在支持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支持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占领新兴市场等方面的宏观作用日益显现。以中国本土生产的首款喷气式商用飞机C919为例,早在2010年,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向中国商飞公司预订15架C919,成为首个订购C919的银行系金融公司。今年11月11日,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订购签订30架C919。至此,金融租赁公司订购C919数量达到300架左右,有力地支持了国产大飞机项目。今年年初,国银租赁以融资租赁方式支持希腊船东在中船江南长兴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建造了3艘价值总计2.85亿美元的集装箱船。在行业低迷时期,为中国船舶(600150,股吧)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这就是金融租赁支持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出国门的举措。

记者:在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和经济转型背景下,如何认识我国金融租赁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王学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集中力量办好“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之一就是通过合作投资推动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支持我国优秀的装备制造业开拓国外市场。金融租赁业可以也应当服务于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服务企业“走出去”。

与此同时,当前我国在“三期叠加”的形势下,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模式正在改变,经济转型升级正在加快。李克强总理多次指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关键在于推动经济转型”。李克强总理在2013年底曾表示金融租赁产业为实体经济服务,国家要培育这个产业发展壮大。2014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融资租赁第一次被定为我国当前重点发展的生产性服务行业之一,国家对融资租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寄予厚望。与中央政策相呼应,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也把融资租赁作为战略性产业,出台了相关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和实施措施。

可以说,在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和经济转型背景下,我国金融租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可以预计,随着产业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和制度层面障碍的消除,我国融资租赁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期。市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有望呈现爆发性增长,年增长速度可达30%-50%;预计2017年可实现5万亿元人民币的资产总规模,并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租赁大国,持续为支持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记者:如何发挥金融租赁企业在行业中的领头羊作用,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学东:作为与实体经济结合最为紧密的金融业态,金融租赁公司需要在这一轮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找准定位,拟定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充分发挥自身联结金融和产业的本质和特色,加快推动创新发展,方能适应经济新常态,实现快速、稳健和持续发展,为国家战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提供新的活力。

与其他金融工具相比,金融租赁集融资和融物于一体,在支持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对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产业结构优化以及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全局战略布局中具有明显的优势,具体来说可从五个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首先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相比银行信贷等其他传统的融资方式,金融租赁在支持产业升级,尤其是帮助中小企业完成技术改造、产业升级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金融租赁作为国家金融服务“三农”、扩大商品出口、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工具均被提及。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也把金融租赁作为战略性产业,出台相关促进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其次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持,加快提升我国高端制造业水平,缓解像飞机、船舶、通讯设备、机械设备等一些高端制造业和资本密集型产业的资金压力,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另外,在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落后产能的淘汰,技术装备的更新换代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些资金需求通过金融租赁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第三连接消费与交换两环节,加快资本货物流通与消费的速度,进而促进社会再生产速度的提高。金融租赁在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支持功能方面,已经成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围绕区间目标进行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手段。

第四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融物难题,在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过程当中,可针对不同客户需求设计不同产品,为中小企业开辟出一条更加便捷、更加经济的融资融物渠道。

第五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带动国内设备、技术、服务出口。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