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林毅夫: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对世界有好处

林毅夫: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对世界有好处

前世界银行副总裁、经济学家林毅夫。

前世界银行副总裁、经济学家林毅夫在纽约出席“中国经济2015预测”论坛时表示,楼市和股市是2015年中国经济须关注的风险:“尽管现状乐观,但我们不希望看到黑天鹅事件出现。”

林毅夫是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CUSCR)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2015预测”论坛上做出上述评论的。他认为,今年中国经济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外部,如果美国能保持强劲经济增长,则有利于中国;如果美国经济无法继续增长,中国的压力将会陡增:“其他地区的地缘政治危机也是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的挑战。所有国家都应该谨慎留意,时刻准备应对这些危机。”

谈到近来中国政府的反腐与金融改革,林毅夫表示,腐败会造成社会和政治问题,反腐改革彰显了中国政府改善治理的决心,这无疑是件好事:“至于金融改革,一方面我们需要保持金融稳定;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提高资本和信用的分配效率。”

“中国政府正在这两方面之间平衡,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国在金融改革方面出台了很多举措,比如利率自由化,包括借贷和存款利率。”林毅夫谈道:“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强化金融系统架构,中国金融系统的最大短板在于——农户、中小微型企业得到的金融服务十分有限,这是未来中国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对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林毅夫认为,这将有利于中国国内经济增长:“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竞争优势,同时中国有大量外汇储备。中国出台‘海上丝绸之路’计划,可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可帮助中国向外市场扩张。”

“不仅如此,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增长所面临的瓶颈,‘海上丝绸之路’可以帮助这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也可以帮助中国和其他高收入国家扩张市场,这对所有参与方来说将是多赢。”

谈到中国股市近期上涨,林毅夫笑称自己无法预测股市涨跌:“但如果观察中国上市公司的价值与市场价格之比,相比于其他国家中国还是很低的,所以中国股市有上涨的理由。但我不能对股市做任何预测,否则我就是亿万富翁了。”

而面对记者的质疑“你对中国经济的预测与美国专家的预测差距为何会达到2-3%?”,林毅夫表示,对于高收入国家来说,他们的经济预测模型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转型经济体的预测模型是不一样的:“这不仅仅是2-3%的差距,每年都有许多关于中国经济崩溃的预测,但过去的36年,中国一直保持了强劲的经济增长。”

“问题就在于,预测中国经济增长模型的前提条件与高收入国家是不一样的。作为来自中国的经济学家,我研究的就是中国经济,对中国经济有更深的见解。在20年前我出版的书《中国奇迹》中,我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015年超过美国。在此前的10至15年,人们都觉得我太乐观了。然而,根据IMF和世行的最新报告,以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经济规模在2014年就已经超过了美国。这也彰显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经济体系的不同。”

谈到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林毅夫表示,中国应该能保持7%至7.5%的GDP增长:“如果我们用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的经济规模比美国一半还多;而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超过了美国。在此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对于美国和世界都有好处。”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