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牛市尴尬事:逾80%回本股基遭净赎回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通过对照近4个季度的股基申购赎回情况发现,股市上涨后重返面值的股基即刻遭到净赎回的现象在基金业内普遍存在

去年,上证指数强势收复3200点,累计涨幅达52.87%,前期面值失守的不少基金得以重返1元之上。《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通过对照去年4个季度的股基申购赎回情况发现,主动偏股基金的赚钱效应,激发的不是净申购,而是整体净赎回。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单位净值一旦重回面值之上,便有83.02%的股基遭遇净赎回,可谓牛市一尴尬事。

“这段时间股市涨得快,偏股基金的赎回大幅放量,总体净赎回。”一位大型基金公司渠道销售总经理向记者表示,伴随股市上攻,老基金净值回到1元面值以上,基民纷纷赎回“解套”的基金。

83.02%重返面值股基

当季度遭遇净赎回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在2014年的4个季度里,合计有106只基金单位净值重返面值,当季度则有88只遭遇净赎回,占比达83.02%。

明细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共有110只股基复权单位净值低于面值,时至2014年一季度末,上述基金中仅有4只基金单位净值回到面值之上,这4只基金一季度有3只遭遇净赎回,占比为75%,重返面值基金的整体平均净赎回率为17.55%。

去年一季度末,共有135只股基复权单位净值低于面值,时至2014年二季度末,上述基金中仅有19只基金单位净值回到面值之上,这19只基金二季度有13只遭遇净赎回,占比为68.42%,重返面值基金的整体平均净赎回率为1.44%。

进入去年三季度,大盘出现了上攻行情,上证指数当季度上涨15.40%。在偏股基金出现快速返回面值之上的背景下,却迎来了大面积的赎回潮。去年二季度末,共有117只股基复权单位净值低于面值,时至2014年三季度末,上述基金有55只基金单位净值回到面值之上,这55只基金三季度有49只遭遇净赎回,占比为89.09%,重返面值基金的整体平均净赎回率为3.20%。

去年三季度末,共有62只股基复权单位净值低于面值,时至2014年四季度末,上述基金中仅有28只基金单位净值回到面值之上,这28只基金四季度季度有23只遭遇净赎回,占比为82.14%,重返面值基金的整体平均净赎回率为10.65%。

如此估算,股基单位净值一旦涨回到面值之上,并迎来当季度基民的净赎回。

16只重返面值股基

净赎回率超过30%

分季度来看,在去年一季度,诺安多策略(现任基金经理吴博文、杨谷)、浦银安盛价值成长(现任基金经理蒋建伟)当季度净赎回率均超过20%。北京某基金公司旗下中小盘灵活配置基金更是有些沮丧,单位净值由2013年底的0.9750元增至去年一季度末的1.0230元,但基金份额却遭遇持有人抛售,当季度净赎回1.61亿份,净赎回率高达35.02%。

去年二季度,同样有一只净值返回面值的股基净赎回率超过30%。朱纪刚管理的广发轮动配置,单位净值由去年一季度末的0.9950元增至去年二季度末的1.000元,去年二季度该基金份额减少5.06亿份,“瘦身”幅度达36.40%,也是当季度唯一净赎回超过30%的基金。

去年三季度,虽然股市开始上攻,但基金的净赎回力度之大令人侧目。建信消费升级(现任基金经理邱宇航)当季度净赎回率达46.96%;此外,交银施罗德成长30(现任基金经理王少成)等8只股基单季度净赎回率超过30%。

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投资风格转换,陆续有近30只股基单位净值回到1元之上,基民净赎回趋势未减。国富策略回报(现任基金经理王晓宁)当季度净赎回率达43.24%;此外,易方达消费行业(现任基金经理萧楠)等4只股基单季度净赎回率超过30%。

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采访的一位大型基金公司渠道销售总经理称,这段时间股市涨得快,偏股基金的赎回大幅放量,总体净赎回。伴随股市上攻,老基金净值回到1元面值以上,基民纷纷赎回“解套”的基金。

“投资者在选择赎回基金时候的一种动机是回本动机,假如后市下跌,为了保持胜利果实,这时候投资者也会选择赎回。”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不过,当某只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得不到体现时,持有人也会用脚投票,而选择申购其他契合市场风格的基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