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俄媒:去年中俄贸易额增6.8% 仍不到1000亿美元

  【延伸阅读】创新领域合作助推中俄贸易:促两国抢滩新产业革命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陈伊昕)目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在欧洲访问。其中在对俄罗斯的访问期间,李克强多次强调创新合作的重要性。而在中俄此次签署的重要文件及未来合作的十余个重要方向中,亦有多个合作涉及创新。

  分析称,中俄希望通过加强在创新领域的合作,以期在发达经济体加速推进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背景下,站到有利的位置。

  能源仍将是中俄合作重中之重 专家称应超越单纯贸易关系

  10月12日至14日,李克强对俄罗斯进行就任总理以来的首次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俄总理举行第十九次定期会晤,签署涉及多个领域的近40项合作协议,内容涵盖经贸、投资、金融、科技、交通、通讯、人文合作等多个领域。

  其中,能源合作引各界关注。在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李建民看来,在全球能源格局发生新的变化调整的大背景下,俄罗斯需要寻找新的市场,而中国为了保障能源进口的安全,也需要拓展新的渠道。

  事实上,中俄能源领域的合作已取得实质性重大进展,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第四大原油进口国。今年5月,两国政府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了《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被认为是中俄能源战略合作中重大里程碑式的成果。

  李建民15日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办的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座谈会上表示,能源仍是未来中俄合作的“重中之重”。

  双方此次签署的《联合公报》中称,“双方将加强中俄全面能源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在石油领域的一揽子合作,组织落实向中国出口俄罗斯天然气,扩大煤炭领域合作,包括开发俄罗斯煤田及发展相应基础设施,提升双方在电力、能效、节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水平。”

  此次公报中提到,两国总理将能源合作视为双边关系的战略领域。有分析认为,这样是对两国能源合作非常高的定位,与今年上海亚信峰会时中俄签署的联合声明一脉相承。这份声明提出,要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对此,李建民指出,“这种合作应当超越以往单纯的能源贸易关系,开展上下游一体化的全面合作,这在未来应当成为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专家还谈到,在能源合作中,如能用本币结算,可以降低主要汇率波动的风险,对于两国的实体经济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而此次中俄在金融领域一项重要的协议,即签署规模为1500亿元的人民币和卢布双边本币互换的协议。专家认为,这将大大降低两国货币互换的成本。

  此外,中国社科院杂志社国际二部主任林跃勤认为,在落实已达成的协议方面,两国将面临复杂的工作。他认为,部分已签署的协议还未落实,不能只局限于对达成协议表示满足,重要的是执行和落实。

  为此,他建议,有必要对先前协议的实施和失败经验进行评价,建立绩效机制来考核完成效果,以便在实践中取得切实成果。

  创新领域合作助推中俄贸易增量提质:促两国抢滩新产业革命

  此次访俄期间,中国作为唯一“伙伴国”出席莫斯科“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亦被认为是李克强此行的一大亮点。

  李克强在论坛演讲中提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迫切要求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创新,需要各国携手分享改革创新的经验,在合作创新中解决发展难题,促进共同发展包容发展。

  作为最大的邻邦、新兴市场的大国及科技大国,中俄在创新领域各有优长且极具潜力。然而,“规模不大、层次不高”一直是两国贸易格局长期存在的问题。

  鉴于此,专家指出,在创新领域展开合作,对中俄贸易的增量和提质意义重大。李建民提出,两国应当在联合研发、共同生产制造、共同推广及运用创新成果等环节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

  此外,李克强在演讲中指出,中俄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将激发更多创新的火花,“双方应进一步做强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做深民间和区域对接合作,做活支持中小企业合作的方式,做实创新合作的促进机制,使合作达到更高水平。”

  对此,林跃勤强调,创新需要良好的土壤。两国如果在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合理分配、良好投资环境等方面予以重视,对经济的增长与升级将大有裨益。另外,中俄政府需要在投资激励、市场推广、政府采购等方面给予支持,在加强科技人员之间的互动交流等方面予以一定的保障,从而巩固创新的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合作的提出有着它的时代背景。在金融危机之后,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加速到来。李建民分析称,美国,欧洲,日本等西方发达经济体都在加速推动自己的新产业革命,提出以创新为龙头的发展战略,力图在新一轮的科技发展当中抢占制高点。

  李建民指出,在这次签署的重要文件及未来合作的15个重要方向中,有6个合作涉及创新,包括航空航天领域、信息通讯领域、生物技术、新能源、高铁项目等。

  “中俄也希望通过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以期在发达经济体加速推进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背景下,站到有利的位置。”李建民说。(完)

  (2014-10-16 18:40:16)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