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俄媒:去年中俄贸易额增6.8% 仍不到1000亿美元

  【延伸阅读】外媒:中俄贸易2020年目标为2000亿美元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外媒称,尽管世界经济存在问题,但俄中贸易不断增长。今年一季度两国贸易额为216亿美元。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说法,这还远远不是极限。2015年两国贸易额的目标是1000亿美元,2020年是2000亿美元。

  “攻势”将在哪些方向发起呢?据《俄罗斯报》5月20日报道,根据经济发展部的计划,将在民用航空制造、跨境运输基础设施、核能、铝业等最有前景的行业。导航系统和利用俄罗斯过境运输能力方面的合作已经确定。当然,还有农业综合体。俄罗斯和中国拥有发展农业合作的良好基础,这方面的互利合作不仅是为了确保粮食安全,还为了发展绿色食品生产和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比如,中国人准备与俄罗斯分享自己的高产作物育种技术。

  能源是议事日程上的首要问题之一。经济发展部表示,两国石油领域的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展了成功合作,成果是去年签署的有关扩大石油供给的政府间协议。专家指出,中国未来可能对与铁矿石和煤炭有关的项目特别感兴趣,比如雅库特的埃利吉煤矿和“基米尔”铁矿资产,因为中国缺少铁矿石和煤炭。

  然而,报道称,不能认为俄罗斯在亚洲的所有贸易利益只局限在中国,尽管中国几年来一直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俄罗斯去年也成为中国的第九大贸易伙伴。日本市场对俄罗斯来说也非常有前景。去年,俄日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到332亿美元。

  总的来说,亚洲如今是经济快速发展、世界投资者云集、拥有最大黄金外汇储备的地区。该地区对俄罗斯的重要性显而易见,无论是从对俄商品、技术稳定需求的角度,还是从对俄项目的投资兴趣,以及创新研究和先进技术推广的角度。2013年,与亚洲国家的贸易占俄罗斯对外贸易额的32%。

  当然,一切并非尽善尽美。报道称,对中国、日本和韩国的出口增长主要通过燃料能源商品。因此,俄罗斯未来打算扩大与亚洲国家的高附加值产品贸易。

  俄罗斯向中国提供什么?根据经济发展部的资料,2013年俄罗斯对中国的主要出口产品是矿物燃料、石油及其加工产品(70.7%)。原木和纸制品占8.4%,化工产品占6%。机械设备和运输工具的比重为5.1%,粮食和农业原料占3.2%,金属及其制品占1%。

  中国向俄罗斯提供什么?2013年俄罗斯主要从中国进口机械设备和运输工具(52.2%)。纺织品和鞋类占15.5%,化工产品占8.3%。金属及其制品占7.9%,粮食和农业原料占3.2%。(编译/贺颖骏)

  (2014-05-20 16:51:0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